【环球直击】10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环球直击】10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35年一胎化政策结束 问题仍在
被囚关塔那摩13年 英籍沙特人获释返家
美参议院通过联邦预算 交奥巴马签署
叙利亚轰炸50死 维也纳多国会议召开

35年一胎化政策结束 问题仍在

中国社会学者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人口政策比一胎化,引来更多争议,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种事。一胎化衍生问题难以解决,北京市民对两孩政策持保留态度。

北京市民周五一早看到,报纸头条都是全面开放生育两孩的消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社会学教授王丰(Wang Feng)表示,这项新政策预计将影响中国1亿个家庭。

社会学家王丰(Wang Feng):“对于中国来讲,对于全世界来讲,没有另外一个政策,有向独生子女这样受争议的,而且影响这么大。”

一胎化35年带来的问题,表面上老龄化,劳动力缺乏,男女比例失衡。王丰表示,这是中共治下的怪现象,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种事。

社会学家王丰:“在人口严重老化的情况下,一个政府怎么能够强制,还雇用几十万人,花多少个亿每年老百姓的税款,让大家限制只生一个孩子。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个事情。”

北京市民表示,一胎带来很多的问题,不是实施二胎化就能解决的。

北京市民WU HONGYU:“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失估以后,两个老的今后谁来养,现在已形成一个社会问题。”

北京市民PANG RAN:“从现实上讲,现在抚养一个孩子压力挺大的,无论是从精神、金钱上,或是时间上,可能都不是非常允许,所以说即使全面开放这二胎政策,能否承受住压力,还需要大一个很大的问号。”

除了经济和工作上的巨大压力,在道德、心理层面,造成的独生子女的孤独、自私、难以与人合作等社会深层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出来,引人担忧。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预告】热点互动:废除一胎化 对您影响有多大?

中共官煤周四(10月29日)公布将正式终止独生子女政策,这一饱受争议和国际指责的独生子女政策终于走向了终结。一胎化政策影响整整一代人,带给了国人怎样的伤痛?废除后,又会有多少人选择生二孩?是否会造成人口井喷?能否解决中国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问题?对中国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今晚美东时间9点半,本台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将邀请时事评论专家为您解析,欢迎观众朋友们届时收看并参与讨论。

叙利亚轰炸40死 维也纳多国会议召开

接下来的新闻令人怵目惊心。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的一个市场,遭到政府军导弹攻击,造成至少40人丧生。与此同时,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的第一个敌对各方谈判会议,周五在维也纳举行。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阿萨德政府军向大马士革东北方15公里外的杜马,发射了12枚导弹。

炸弹摧毁了市场,尸体散落各处,血肉模糊,景象惨不忍睹。

人们试图协助倒卧在瓦砾堆中的伤者,但很多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家属们赶到现场,焦急的呼唤亲人的名字,生怕他们发生意外。

叙利亚内战历经四年,导致25万人丧生,全国一半人口流离失所,成为当前欧洲难民的主要来源。

周五,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的第一个谈判会议在维也纳举行,15个国家参加,包括伊朗和俄罗斯这两个阿萨德的盟友。台面上敌对双方的症结点在阿萨德下不下台。

虽然外界普遍对会议不抱任何希望,但是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这至少是一个开始。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抱持希望,称不上乐观,我希望可以找到前进的办法,这非常难,我们拭目以待。”

当前叙利亚混乱局势前所未见,不只要面对内战,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残暴占据叙利亚部分地区,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伊斯兰国目标,而支持阿萨德的伊朗及俄罗斯则被指轰炸反对派据点。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美国官员:派遣特种部队到叙利亚

美国白宫高级官员周五宣布,将分派遣少量特种作战部队前往叙利亚。

协同叙利亚库尔德组织和盟友,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没有改变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只是一个调整。

美参院通过2年预算协议 交欧巴马签署

周五凌晨,美国参议院通过联邦政府未来两年的财政预算,避免华府再次陷入财政危机。欧巴马总统周五表示,欢迎预算协议通过,并称“只要预算案一提交给我,我就会签署。”

参议院周五凌晨3点,以64票赞同、35票反对,通过财政预算案,同时将政府举债上限延长到2017年3月。

这也意味着在欧巴马总统余下的任期内,避免再次发生债务违约和联邦政府被迫关闭。

欧巴马总统周五表示,预算协议通过表明国会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并称“只要预算案一提交到我这里,我就会签署。”

众议院早前通过拨出8百亿美元,其中5百亿作为2016年财政年度的开支,另外3百亿作为2017年财政年度的财政开支。

为了填补上涨的支出,新预算将减少全美老年人福利项目的开支,以及从一系列一次性的举措中增加收入,例如出售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SPR)等。

这项法案取消了被称为“自动减支”的削减支出,同时拒绝增加赋税、通过福利改革确保长期节省支出,以及增加对军队支持的条款受到共和党保守派的反对,认为法案并不理想。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被囚关塔那摩13年 英籍沙特人获释返家

英国外相哈蒙德周五证实,被美军囚禁在关塔那摩监狱13年的英国居民沙克尔•阿莫尔获释,他也是关押在那里的最后一名英国居民。英国维权活动人士,呼吁英国政府不要再次拘捕阿莫尔。最新报导称,阿莫尔在英国当地时间下午1点抵达伦敦。

现年48岁的阿莫尔(Shaker Aamer)是沙特阿拉伯人,持有英国永久居民权。

2001年,阿莫尔在阿富汗被美军逮捕,他被控是塔利班组织的小头目,并且和基地组织前头领本•拉登见过面。

但阿莫尔本人否认参与了对抗美军的行动,他表示,自己当时是和家人在阿富汗从事慈善公益工作。

周五,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证实,阿摩尔已经获得释放。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美国(政府)几周前宣布,他们将释放被关在关塔那摩监狱的阿摩尔。我在此证实,他已经在返回英国的途中,于周五稍晚抵达。”

早前,英国维权活动人士在首相府前,呼吁英国政府不要再次拘捕阿莫尔,因为他的健康和精神状况不佳,需要接受治疗。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沙特博客作家 获欧洲最高人权奖

2015年欧洲最高人权奖-萨哈罗夫奖周四揭晓。欧洲议会把这项荣誉颁给了沙特阿拉伯博客作家巴达维,表彰他在思想和言论自由方面的付出。请看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报导。

欧洲议会决定把今年的人权奖-萨哈罗夫奖颁给沙特阿拉伯的博客作家巴达维,以表彰他在思想和言论自由方面的付出。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欧洲议会主席团会议决定将今年的萨哈罗夫人权奖颁给沙特阿拉伯的博客作家巴达维(Raif Badawi)。”

31岁的巴达维是网站“Free Saudi Liberals”的作家。因言获罪,在2012年被捕,被判10年监禁。他的家人不得不逃往加拿大,以免遭受牵连。

舒尔茨表示,通过授予巴达维萨哈罗夫奖,也是表达欧洲议会对世界上所有争取言论和思想自由的人们的尊重。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我想呼吁沙特阿拉伯国王,停止对巴达维的刑期,释放他,允许他与妻子团聚,而且允许他来这里在十二月份的议会全会上领奖。”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法国斯特拉斯堡报导

10月29日全球控告江泽民

原中共党魁江泽民,发动迫害法轮功,已经超过16年,现在全球有超过19.3万人,对江泽民提出刑事控告,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福建数千菜农抗议污染 多人遭殴打抓捕

今年以来,福建省福鼎市的多家工厂,将工业垃圾偷运到相邻的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倾倒,造成污染海域,村民紫菜烂苗,损失高达人民币数亿元,10月29号,三沙镇多个村庄的两、三千菜农,游行县政府抗议,遭到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抓捕。

福鼎市秦屿镇多家工厂,将工业垃圾拉往三沙镇陇头村偷倒在岸边,28号晚上,村民现场抓获十几辆满载垃圾的大货车,车上的人随即被当地武警带走并保护起来。

29号早上,陇头村、金山村等多个村庄的数千菜农到霞浦县政府讨说法,但遭到警察镇压。

三沙镇陇头村餐厅老板张先生:“秦屿镇工业垃圾拉到我们这边,夜里来倒的嘛,雨水一冲刷一下,工业垃圾有硫酸、硫磺流入海里,造成紫菜烂苗,损失大概在几个亿啊。昨天好几村菜农去县政府,两、三千人有啊,有被警察打倒在地。”

从9月底至10月上旬,宁德霞浦牙城湾、三沙等海区发生紫菜烂菜现象。陇头村村民30号告诉《新唐人》,平均每户菜农损失约数十万元,政府的说法是:受台风影响,还有去年紫菜效益好,今年种植面积增加,紫菜采苗密度过大,造成烂苗,无法说服村民。

三沙镇陇头村紫菜加工厂老板黄先生:“我们整个海区紫菜都烂掉了,福鼎的垃圾运到这边来倒,这些皮革厂里面有硫酸,在这边污染,对紫菜有影响,菜农损失很大,现在三沙这一带根本就没菜了,我们厂到浙江里去收。”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素有“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的美誉。三沙镇拥有27个建制村,173个自然村,90%的村都有种植紫菜的传统。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拒绝党歌变校歌 台湾政大师生连署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前身是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因此校歌歌词有“吾党”、“革命”等字眼,有师生认为像在帮特定政党宣传,发起罢唱及废止校歌行动连署,目前有超过千人响应。校方表示,会尊重学生意见,但还需经行政程序提案讨论。

“党歌不废,民主倒退!正视民意,转型正义!”

学生社团在校内发起废旧校歌连署,并将一千多份连署书,递交学校代表。

政大野火阵线发言人杨子贤:“这里有 1378位的同学,还有33位的老师,我们一致的希望,校方可以达到废除旧校歌的诉求,希望校方可以采纳学生的意见。”

校歌中有争议字眼,引起反感!有学生直接创作“悼歌”,将校歌变成小调。

政大政治系学生曾元浓:“但我们的目标不再是实行三民主义,这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甚至不是吾党。”

废除旧校歌,政大校方曾担忧,校友会失去对母校的认同感。但有教授站出来发声。

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我也是校友,我也是学生,我也是老师,我当然是政大人的一份子,而我完全支持废除旧校歌,落实校园转型正义。我们当年还要唱校歌,在我眼中叫作悲剧,你们今天如果还要继续唱,那叫作闹剧。”

政大主秘寇健文:“更改校歌这个东西,它就是有一个程序要走的,那才是变成是一个学校里面真正的一个决策。他们可以利用提案的方式,就进到校务会议里面,让它变成一个正式的提案来做讨论。”

政大校歌是校园合唱比赛文化杯的指定曲目,除了学生连署外,陆续有6个系所也表态比赛当天会罢唱,5名学生代表如今已提起废除旧校歌提案,预定在11月21日的校务会议中讨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安全气囊等问题 菲亚特召回90万SUV

周五,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90万辆SUV,以便修复安全气囊意外弹开、以及防锁定制动系统的问题。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表示,由于安全气囊和防锁定制动系统问题,已经导致7人受伤。
  
此次召回车辆包括美国的27万5,614辆,加拿大1万3,411辆,墨西哥6,277辆,以及北美以外地区的4万8,212辆汽车。

涉及车型包括2012-2015款的道奇酷威,部分2003款吉普自由人,以及2004款吉普大切诺基。

菲亚特表示,这些车辆安装的不是由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高田之前召回1400万有问题的气囊,其引发的问题导致8人死亡,多人受伤。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10月30日环球财经简讯

1. 美国3Q成长趋缓 消费支出仍坚挺

美国商务部表示,国内生产毛额年化成长率为1.5%,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出口和民间存货投资下滑所造成,不过,重要的消费支出成长3.2%,消费力道依然坚挺,而且个人可支配所得劲扬3.5%,为即将来到的节日购物季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2. 艺电上季财报优于市场预期

知名电玩商美商艺电(Electronics Arts)发布上季财报,营收达11.5亿美元,每股净获利为0.65美元,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足球、橄榄球、曲棍球等电玩项目业绩表现强劲,艺电同时预估本季营收将为17.8亿美元,每股获利为1.75美元,好于市场预期。

3. 客户减订单 恩智浦下调Q4营收估值

NFC芯片供应商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公布上季财报,营收15.2亿美元,不如市场预期,每股净利为1.57美元,同比增长16%,好于市场预期,公司表示,本季在全球经济放缓,库存去化不易,客户减订单的影响下,营收可能出现衰退。

新唐人记者保罗、正治综合报导

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获终身成就奖

10月28日到11月19日,洛杉矶迎来第29届以色列电影节,今年80岁的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获颁终身成就奖,她也跟大家分享了,她的从影心声。

我现在在以色列电影节,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以及艾伦•索金都出席了开幕式。

海伦•米伦带着新片《金衣女人》(Woman in Gold)前来,电影改编自真实故事。海伦•米伦饰演一名犹太裔美国妇女玛丽亚,要讨回二战被纳粹夺走的家族名画,让历史还她公道。

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人类可以选择如何持续生命这很重要,这部电影就是要描绘这种故事。”

从影多年,海伦•米伦说自己淡定看待事业起伏,随其自然,珍惜成长给予的每一份阅历。

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从影中的每一步你会觉得,哇,发生这事真是奇迹,我能得到那个角色真是太幸运了,年轻时的职业风险是最高的,工作时都不知道下一个工作在哪。”

那她最喜欢什么角色呢?

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是那种能让我惊奇从未听说的角色。”

好莱坞知名编剧、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得主艾伦•索金,为电影《好人寥寥》(A Few Good Men)、《点球成金》(Moneyball)、《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电视《新闻编辑室》(Newsroom)、《白宫风云》(The West Wing)编剧,当晚获颁电影电视杰出成就奖。

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得主艾伦•索金:“故事能让人同情最强有力的工具,让我们去理解别人,而电影就是传递故事很有力的方式。以色列电影节对我很有意义,我能在此获得认可,别具意义。”

他也谈到他的新片《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得主艾伦•索金:“我将电影集中在他的部分人生片段来说明,但我不认为任何人的人生可以被浓缩成两个小时。”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马友友抵台:以音乐感受生命 见证历史

知名旅美大提琴家马友友,昨晚(29日)抵台,一连三天,将在台湾举办巡回音乐会,刚过六十岁生日的他说,能透过音乐,给大家带来安慰和希望是再开心不过的事。

曾获得18座葛莱美奖的大提琴家马友友,与钢琴家凯瑟琳‧史托特搭档,来台办音乐会。刚满60岁生日的马友友,被问到生日愿望时,他自嘲,作为一个大提琴家,要把音拉得准,可能比“世界和平”的愿望还要难。

而对于现在社会、经济出现的大变动,他希望能以音乐、文化方式给予贡献。

旅美大提琴家马友友:“社会大的问题,怎么样能够帮助,用音乐能够给人民一种的安慰。”

这次巡演的主题是“生命之歌”,马友友表示,其中“A大调奏鸣曲”和“爱的礼赞”,这两首浪漫的歌曲,是献给结褵37年的太太。

另外,他更强调,音乐使人感受生命,见证历史。希望演出萧士塔高维契的大提琴奏鸣曲,为纪念当年萧氏作此曲时,有两千万人死于苏联混战中,却无力发声。

马友友希望以音乐作为力量,帮助人们审视历史、审视人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