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律师29日会见建三江受害人李桂芳记

当天下午两点多,在刺骨的寒风中,我们一行三位建三江案件当事人的辩护律师又一次走进了佳木斯市看守所。

同以往一样,经过了四道手续关,进入会见室等待看守提人过来。还是如同上次,李桂芳是由穿号坎的“疑犯”带过来的,真不知看守所执行的是哪部我们不了解的法律,竟允许他们如此使唤人。

门一开,李桂芳面带微笑、神采奕奕的朝我打招呼。我心里很受震动,一位年近花甲失去自由又属于无端被指控的人,怎么能在如此恶劣环境中保持这么优雅、淡然,气定神闲。我想,一定是她心中对“真、善、忍”信仰的那份坚持使然……

在李桂芳坐定“老虎凳”之后,我给她简单介绍了本案的目前发展状态,律师们整体对案件的努力,和法院目前这种不审不判的可能因素。

在谈到本案的核心问题,即建三江青龙山“法制教育基地”的合法性问题时,简要介绍了本案一行六名辩护律师连夜赶到建三江,在简短休整后于当天早七点多集合,乘车赶往青龙山“洗脑班”,以作为本案辩护律师的身份前去该机构调查取证,要求了解该“洗脑班”即法制教育基地成立的法律依据和法定职责范围。目的就是要全面了解该基地的成立、行使“拘禁”他人人身自由的法律依据及权力合法性来源。虽然结果是该设立在青龙山公安局后院内的机构并无工作人员正面回应我们的调查,但是从他们的无法无据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也看出了其中端倪。驻留不久,我们便一起返回会见了。

李桂芳听到我的介绍后,表示非常认同和感谢,但同时也很担心我们辩护人的自身安危。虽然她被关押一年多了,但她的思路和心态依然是那么清晰坚定……她很关心律师们的状况,在看守所内,她通过电视也了解了一些关于王宇律师的报道,也很关注谢阳、王全璋这些前任辩护律师们的近况,并表现的十分忧心,这让我很感动!

这充分说明,指控她属于邪教犯罪的机关是多么的荒唐与滥权。这么一位真诚、善良、无怨无恨、和蔼温和而理性的人,足以看出他们的信仰是多么值得尊重,她的修为是多么令人赞扬,怎么能属于违反社会公德教育他人行邪作恶的邪教犯罪呢?!如果这样的人做的那些事都属于危害社会的犯罪,那一定是社会的良心坏了或是法律的规定错了!

内心感慨之余,我们也谈了关于做事的方式方法问题,她一再提醒我说,眼下媒体抹黑律师们,希望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你们都是好律师,是十分正义的律师,我很感谢你能和外面的亲属朋友对自己所做的事情……

最后因时间问题和誓不妥协、不配合看守违法行为,而结束了我们这次十分感动人心的会面。

辩护律师:任全牛

2015年10月29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