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负担难以承受 三成大陆人不愿生二胎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部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开放二胎生育政策,是否生二胎成为各界热门话题。统计显示,33%中国大陆育龄夫妇不愿生二胎,主要原因之一是经济承担不了。对比德国的育儿情况,抚养子女与中国大不相同。

中共四川新闻网10月30日报导,针对中共新的生育政策进行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在提交的27729份问卷中,33%的网友选择不会生二孩。

不生的理由是经济压力;没有精力照顾好两个孩子;以及不知如何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有的家庭反映:再生一个,“两口子”挣的工资要养8个人(包括双方父母),压力太大了。还有的家庭表示:夫妻两人都要上班,没有精力照顾第二个孩子,工资水平又不够请保姆。

德国之声的报导与上面调查相吻合。报导称,在全面放开二胎之前,中共已经实施了所谓“单独二孩”的政策,但这个政策贯彻一年多后,至今年7月底,申请再生育的夫妻比例仅为13%。有许多家庭表示,因为家里条件不允许,养不起,所以不敢再要第二胎。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中共经过30几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人们充分看到了它的弊端。因为独生子女政策,原来多子多福的文化现在转为一种不生的文化:“许多人崇尚二人世界双份收入,尽享人生,丁克家庭,过完就死。”

周孝正指出,中国现有的一代独生子女,许多人人格和心理都有一定的问题,中国已变成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2014年,中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1,今年可能1.1都到不了。按照这个低生育率发展,一代人之后,人口就变成7个亿,再过一代人3.5亿,这么一个大国,再过一代人只有1.75亿,这个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

报导指出,中共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后,不仅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人口萎缩的现象也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像。今年7月,人口问题专家黄文政在腾讯新闻访谈中说,目前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9%,但年出生人口仅占世界12%。这还是中国生育高峰期。

周孝正指出,中国社会现在不是生二胎的问题,而是中共当局必须鼓励生三个的问题,“中国今后应该是这个趋势。”

看看德国家庭怎样生养孩子

中共放开二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报导指出,中共的一胎化政策是造成中国人口老龄化爆发的根本原因。在养老问题上都不能投入该有的经济福利的情况下,拿出钱来辅助生二胎的可能被认为更是渺茫。

那么在德国生养孩子的情况是什么情况呢?德国《焦点周刊》在线版曾进行过一个有关生活成本的系列统计。

联邦统计署根据年收入与消费抽样调查结果,计算出德国家庭平均每个月为养育孩子花费549欧元的成本。如果累计下来的话,一个孩子养育到满18岁成人,德国家庭需要为其支出总共12万欧元的消费成本,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也算进去,相当于至少13万欧元。

但是在这18年中,父母可以从政府那里获得总计将近4万欧元的“儿童金”作为补贴。也就是说生育一个孩子的家庭每月可从政府获得184欧元左右的儿童金,直到孩子满18岁。这一补贴还将依据每年的通货膨胀有所调整。

报导称,对于德国这样一个人口负增长的社会来说,孩子就意味着未来的劳动力,也是将来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柱,因此为之付出的每一欧元从长远来看都是值得的。

因此,对于是否生二胎或想要更多孩子的决定,德国人考虑更多的不是“要花多少钱”,而是如何合理分配。这与中国家庭大大不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