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联准会预警升息 日银延缓宽松

还是央行占据着市场的中心舞台,不过与上上周不同,美国联准会和日本银行上周不约而同地选择政策上按兵不动,最终结果又大同小异,全球股市继续上涨,打造出近4年来最佳的单月股指表现。

美国联准会上周的会议一如预料没有做出政策变动,不过会后声明就比分析员们想像的更鹰派,直言12月升息的可能。联准会的执著带动美国国债利率上扬,不过美国股市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弱过预期的第三季度GDP成长也没有阻止股市牛的前行,在苹果等公司业绩的簇拥下,美股再下一城。欧洲与亚洲股市亦跟随美股造好。当然,10月份的股市强势是在之前3个月持续下跌后出现的反弹,是市场大幅度去杠杆后的回调,流动性因素似乎大过基本面因素。世界上最大的4个央行先后做出政策性表态,让市场对流动性分布和利率前景做出新的判断,资金重新部署,美债下跌,利率温和上扬,欧洲国债全面走强,日元汇率略显强势,人民币汇率走高。商品市场明显不如股市有活力,在产能过剩的强大压力下,石油价格持续低迷但是稍有进账,黄金价格疲软。资本市场的另一个热点来自企业并购。10月份全球并购(M&A)高达5,440亿美元,将今年前10个月的总额拉到近4兆美元,为近几十年来所罕见的。超低的资金成本和相对稳定的市场形势是M&A爆发的基础,企业需要依靠“买成长”来改善盈利前景是M&A的内在逻辑,这不能不说是金融经济活跃、实体经济低迷这个全球经济困局的诠释。

10月联准会会后声明的语调,比较强硬。美国货币当局首先在声明中剔除了关于海外因素的表述,暗示市场动荡和中国不确定性不再是决策的重要考量。同时联准会坚持认为成长和通膨正在趋向中期政策目标,暗示如果经济情况不出大的恶化,12月推出首次升息仍是当局目前的首选。此论调接近笔者近几个月的看法,即叶伦及她的核心同事希望尽快启动升息,转移来自国会的政治压力,起码在退出紧急货币政策上作出一个姿态,毕竟美国经济已经不在危机状态。但是联准会决策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并不感到很有把握,所以如果资料出现异样,他们会放缓政策步伐。更重要的是,启动升息周期之后,利率上升的速度与力度均不会太强,很有可能待联准会利率上到第一台阶后,美国货币政策重回观望状态。

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去年10月,给了市场一个万圣节惊吓;不过今年的万圣节前,他既没有说trick,也没有说treat。日本央行下调了经济预测,不过在政策动作上就按兵不动。有人认为这表明日本的货币政策在推动实体经济上取得了进展,有人认为进口型通缩和中国需求下滑均不在央行的控制范围之内,总之BoJ决定无需采取进一步的扩张政策。笔者相信,日本近年经济成长有所改善,但是基本上靠贬值带来的出口拉升,内需依然不振,核心通膨更回落到零,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其刺激作用已近强弩之末。BoJ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措施只是时间的问题,尤其是如果ECB出招QE,欧元贬值的话,很难想像BoJ不跟进。不过日本银行希望先观望一下,根据美国联准会的升息、中国经济的起落和下一轮消费税的推出时机再决定如何进招。

本周焦点:叶伦的国会发言、美国非农就业资料和中国的财新PMI。叶伦的证词将围绕监管展开,不过任何关于利率、通膨、就业的言论都可能会诱发市场的遐想。10月非农就业预计增加170K,失业率滑落到5%,同时8、9月非农就业被上方修正,如果属实则市场会进一步增强12月升息的预期。中国的PMI预料较上月有轻微反弹,反映政策性银行资金到位后基建专案提速。在美国,ISM估计持平,汽车销售改善。在欧洲,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发言,不过估计无新意。欧盟区零售增加,PMI应该大致上维持速报的水准,不过英国PMI就可能略降。英格兰银行例会,料无政策改变,不过如果多一位政策委员会成员转向投票支持升息,则英镑汇率可能受到冲击。在亚太区,中国PMI可能改善;日本方面没有重要资料。澳洲有一半的机会本周减息。

陶冬: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文章来源:陶冬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