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前 翁山苏姬:“我将高于总统”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讯】缅甸这周日将举行历史性的国会大选。缅甸民主领袖翁山苏姬困于宪法规定,不具备总统资格,但她周四(11月5日)语出惊人表示,如果她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在大选中胜出,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

缅甸宪法规定,配偶或子女出生在外国的人,不能担任缅甸总统。

按照这项规定,缅甸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NLD)领导人翁山苏姬的两个儿子持英国护照,因此昂山不具备担任总统资格。

不过,这并不能阻止翁山苏姬执政,她在选前召开记者会,投下了震撼弹。

翁山苏姬:“我不是说我们将获胜。我是说,如果我们赢了,全国民主联盟(NLD)组建政府,我的地位将高于总统,这个讯息非常简单。”

当记者问到,这是否违反宪法时,翁山苏姬回答,宪法中没有任何条款禁止她的权力高于总统。

这次大选是自2011年缅甸文人政府上台后,第一次举行全国大选,也是缅甸25年来的首次公开选举,参选党派超过90个。

欧盟派出一组短期观察员,周四(11月5日)抵达缅甸,参与选举过程的观察与监督程序。在缅甸国会选举当天,将有100多位观察员派驻全国投票站。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