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陆考试作弊奇招百出 为何愈演愈烈?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讯】【热点互动】(1383)考试作弊奇招百出 为何愈演愈烈:继7月雅思将350位中国考生成绩永久扣发后,10月,美国私立中学入学测验(SSAT)亦取消357位中国学生成绩。而日前在美国,一名中国留学生因雇人代考,面临高达5年的刑期和驱逐出境。近年来,中国学生考试作弊频传,奇招百出。类似“时差作弊”等手法让人瞠目结舌。此种现象源于何时?为何愈演愈烈?是否会影响西方教育机构对中国学生的录取?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近年来,欧美入学考试多次出现取消中国学生考试成绩的事件,7月,国际英语水平测试雅思(IELTS)将350名中国学生的考试成绩永久扣发;10月份,美国私立中学入学考试(SSAT)又取消了350多名中国学生的成绩。几天前,在美国的一名中国的留学生因为雇人代考,面临着5年的刑期和驱逐出境。

近年来中国考生考试作弊频发,奇招百出,类似“时差作弊”的手法让人瞠目结舌。究竟此种现象源于何时?为何愈演愈烈?这是否会影响美国和西方院校对中国学生的录取?我们和大家一齐讨论。

今晚我们有两位嘉宾,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另一位是在线上的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先生。谢谢二位。我们在节目的开始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SSAT官方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有所“质疑”:“美国本土学生在考试中拿到2200分都很难”,但这次却有大批中国学生获得了更高的分数,甚至不乏多人获得2400分满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押题行为。

SSAT(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中文名称“美国中学入学考试”,俗称“美国中考”,适用于美国、加拿大私立中学的入学,是申请者所必须提交的一项考试成绩。SSAT创建于1957年,由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SSATB(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 Board)命题。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是:中国学生考试作弊,考试成绩被取消。欢迎您打电话来发表您的观点。

破空,我想先请问您,刚才新闻中谈到,美国SSAT这次取消中国考生的考试成绩,原因是有众多学生考出了异常的高分。当然,有很多学生和家长不满意,也有人质疑是歧视中国考生,凭什么中国考生就不能考高分?您怎么看法?您认为取消成绩是不是合理?

陈破空:这一次取消357名中国学生的考分成绩;3个月前,也扣压了350名中国学生SSAT的考试成绩。因为发生异常现象,他们注意到,这一批考生都得了高分,得分非常高,都经过培训机构。

在美国的标准中不一样,认为培训机构搞“猜题”、“押题”是广义上的作弊;在中国不认为是作弊,认为是考分。中国的培训机构荒唐到什么程度?叫参加过考试的考生记下考试题,尽量当场背下来。美国的资源也有限,有的题是重复性的。

主持人:有重复使用。

陈破空:一年有6次考试,有的考生能够考2~4次,所以他们能够把题记下来。甚至于中国这些培训机构、培训学院派人假装考生去考试,把这些题记下来。由于是培训机构自己的工作人员记题,就造成所谓的“猜题”、“押题”,然后炫耀它的押题、猜题命中率多高,达到80%,甚至打广告,某培训机构猜中多少题,把猜中题目最多的叫“名牌老师”。公开兜售这种广义上的作弊,而且对中国学生收高价。由于中国学生贪念分数,听到这样的情况,缴很高的培训费,高达15万到20万,培训机构赢取暴利,不正当手段赢取暴利。

主持人:您认为SSAT取消这批学生的考试成绩合理吗?公平吗?

陈破空:当然合理,不存在歧视问题。因为如果不取消就是对别人造成歧视。SSAT的解释是:对那些没有参加过培训的考生不公平,对其它地区的考生不公平。因为你们搞猜题、搞押题、搞假考试、会背题然后钻漏洞,通过这种方式取得高分。进了学校之后,等于是浪费美国的教育资源,进来的都是中国人,都是经过这种特殊方式进来的人,那就等于把别的国家尤其美国本土的学生给挤掉了,是不公平的竞争,在广义上就是作弊。所以SSAT完全有权力,在法律上有合法的权力这么做,跟歧视毫无关系。

主持人:李元华先生,刚才破空谈到“押题”和“猜题”,其实在中国的考试培训机构是非常普遍的做法,而且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作弊;偷卷子才叫作弊,押题只是对考试的理解。您怎么看这种说法?您如何看待“取消考试成绩”这件事?

李元华:我想肯定是作弊,只不过在偷换概念。培训机构并不是在培养学生的基本知识水平,适应于考试,如果不了解,介绍给学生。它不是这样做,它是有计划先把这些题盗取过来,然后再以“押题”的名义去让学生死记硬背,学生死记硬背的这些所谓“押题”就是真题。因为题库相对的量有更新周期,并不是很多,所以它就有机会去钻空子,实际上就是把真题去死记硬背,就是一种变相的作弊,或者说直接就是作弊。

主持人:不仅是考试作弊,现在还出了非常多的花样,比如前几天,在美国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因为雇人代考,面临5年监禁。破空,能不能谈谈这个事件?到底现在考试作弊严重到什么程度?

陈破空:前不久,美国逮捕了15个学生。

主持人:对,5月份。

陈破空:找人代考的学生。最近又逮捕了找人代考,还有枪手都被逮捕,甚至面临监禁5年的重刑。这在中国人完全不理解,中国人的观念是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孔乙己是个穷书生,他去偷书,人家把他逮住了,他就说:读书人的事,窃不算偷,窃书不算偷书。“不能算偷窃,这是读书人的事”给自己狡辩,非常可笑,鲁迅这么拿来作讽刺。中国人是这种观念。

有一位女教师说,如果替考、如果是枪手那算作弊,押题、猜题不算作弊。这是一种中国人的观念。还有一个中国的女生在国外考试被逮住,她在腿上写答案、用iPhone存取答案被人家逮住了,她不承认作弊,她说,在中国大家都这样。她居然这么说。

刚才你提到目前考试作弊的严重程度,现在各国都陆续在采取行动,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国学生在作弊方面动作幅度太大,比如有一种“时差作弊”,千奇百怪,美国人都没有想到!

主持人:什么意思?

陈破空:一个在德州住宿的学生,他飞到加州去考试,因为有两小时时差,当德州开始考试的时候,加州2小时之后才会开始考,考题他在德州已经知道了,或甚至弄到答案了,他又飞去加州考,那他就可以作出正确答案。

而且“时差考试”还发生在亚洲,中国学生甚至飞到泰国、飞到周围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去考。为什么呢?因为澳大利亚比东南亚国家提前3小时考,就知道答案了,他们就到泰国去考。

结果美国发现了,发现这些中国留学生为什么考分这么高?原来是“时差作弊”,瞠目结舌。美国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有这么多的学生,从来没有一个人如此发现。中国人发明、创造非常厉害。

我写的《不受欢迎的中国人》或者《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国人》,中国人作弊、造假是世界一流。中国人没有创新能力,但在这一方面有创新能力,如果诺贝尔设置作弊奖、造假奖,中国人肯定会囊括,得到冠军。时差手法仅仅是其中一种,其它如代人考试等还有很多。

主持人:代人考试非常明显是违法行为,牵涉做假证件。是不是中国留学生不认为他是违法,还是他知法犯法?

陈破空:首先我估计在中国可能不算违法,就是被逮住了,可能取消成绩、不承认,最多是这样,甚至是通报一下、批评。可能他们觉得没什么严重,最多丢一次脸,甚至可能不觉得丢脸,还觉得挺聪明。但在美国就是违法。因为美国一切都有法规、都有规则,违背规则、违背法规就是违法,甚至包括押题、猜题都是这样。

中国的培训机构押题、猜题,美国对它没办法,但是美国至少可以处理本地作弊的这些学生。中国有一家最大的培训机构“新东方”,盗版美国ETS(美国教育测验服务社)的教材,印刷考试题给学生复习,结果被ETS起诉。ETS是组织GRE的考试机构。

“新东方”涉及的问题:第一,盗版;第二,提前把考题给学生复习取得考试优势。ETS起诉“新东方”是一个著名的案例,2002年起诉,官司打了两年;2004年,北京的一间法院判新东方败诉、赔偿。

在美国,法律是很庄严的,这是一个民主国家、自由国家,并不是人们可以随便干不道德的事情、违法乱纪的事情;但是在中国不一定,恐怕认为是很一般的事情,甚至是普遍的民族现象。

主持人:我想请问李元华教授,近年来,我们听到的作弊手法可以说是“奇招百出”,时差作弊、找人代考等如此严重。我知道您原来在国内教育界很多年,以前在国内作弊有没有这么严重?还是一种延续?

李元华:作弊一直有,可能现在是愈演愈烈了,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再延伸说,表面看“学生作弊”是学校或教育的一个状态,实际上反映整个中国的社会状态。这种现象大量出现,不光是学生作弊,中国近年报导大量爆出校长抄袭事件、博士论文抄袭,甚至中科院院士的论文也是抄袭的。

校长抄袭论文,随便一搜就能搜到十个八个,很普遍。整个社会已经蔚然成风,而且大家没有意识到实际上这是一种延续。如果这种考试都要作弊,那好了,以后你读学位的时候再作弊、读博士再作弊,甚至当了博导你还在作弊,那整个社会都在作弊,这个社会就很可怕了,进入恶性循环。而且很多人还不自知,还觉得为了能考上,我作作弊只是眼前。但是你养成了习惯,养成了作弊的习惯。

陈破空:我想补充一下。中国的作弊是在1989年“六.四”之后大规模出现的。事实上刚刚恢复高考的1970年末和1980年代的时候,考试是很严格的、很认真,从老师到学生、到学校、到监考、到考场都是非常有秩序,我们就是从那一代过来的。当初全国31个省市、960万平方公里,动辄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的考生,甚至几百万,不是没有作弊,如果出现一起,全国报纸都在报导,成为一个很大的丑闻或新闻。事实上是在1989年“六.四”之后、大屠杀之后,整个中国道德沦丧,官商勾结,贪污腐败横行,中国人不讲信誉之后大规模的作弊就出现了。

我们再往前推,中国古代考试更严格,科举制度考试是非常严格的,除了笔、墨之外任何东西都不准带,考试的儒生非常自觉。考试不仅看成绩,还看你的品德,如果你作弊,不要说不承认考试成绩,你就是永远不可能当官了,连进士都上不去,一看就是人品有问题。古代对道德要求很严。

古代当官的确实是从儒生中提拔,你考试越好“学而优则士”,但是品德不行的话你就上不去。所以作弊是个非常大的问题。古代有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古代书生读书的原则,还说“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闻”。

今天中国流行一句什么话?“考试不作弊,来年当学弟”,不作弊白不作弊,都在作弊。现在作弊到什么程度呢?刚才讲了一些手段,现在中国考生作弊到了高科技的程度,把作弊的工具叫做“作弊神器”,商店里公开卖,高考前公开卖,称之为考试神器,实际上叫“作弊神器”,其中有手表,表面上看是手表,打开之后里面可以储存很多文章,字体很小;还有耳机,只有米粒那样大的耳机,低功率的,用一根鱼线连接起来,那耳机在耳朵里可以发出声音。

主持人:可以媲美一些间谍工具了!

陈破空:就是!还有牙齿咬住的一种震动式耳机,用牙齿咬住之后可以听见别人在场外给你传答案。还有眼镜蛇、骨科用的手术眼镜,首先用来作弊,中国自己发明的眼镜蛇是两个眼镜片夹一个传感器与电池等等,千奇百怪,全都用上了。有作弊的笔、有作弊的手表、有作弊的手机、有作弊的眼镜(眼镜蛇)等等,全都用上了。最后就成了一个产业,据说现在作弊的工具成了产业,叫“考试神器”,公开在商店里卖。这个国家都到这个程度,公开在商店摆着,一套多少钱。

结果又成了一个反产业,就是说主持考试的人为了反作弊,又形成另外一个产业。比如说考试的时候,最厉害的是屏蔽,将这个地方的无线电全屏蔽了,让你们收不了,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反作弊工具,比如你开警报器,等你有电子使用的时候它的警报会叫;还有一个耳机(狗),只要你用耳机的话,它就汪汪汪的叫起来,就把你逮住,甚至感应出来,你的声音都听得出来,反窃听器。就又形成一个产业,据说很火爆。就是窃听、反窃听;作弊、反作弊,在中国现在很红火,居然很多人做这个生意。就这个国家堕落到这个程度,在世界上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主持人:确实是,而且这种方式延续到国际上,现在弄得国际机构也不得不用各种手段来反作弊。我想问一下李元华教授,您能不能在破空刚才讲的这个基础上再补充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这种作弊愈演愈烈?到底它和过去,比如很多人认为说中国人因为他比较偏重于分数,所以造成这种作弊。您认为是这个原因吗?

李元华:我想刚才陈先生讲得很好。现在作弊最根源来讲是一个道德问题,这个社会道德问题,道德沦丧。表面上看是中国人在片面追求高分,其实重视教育,追求考试的成果,这是中国人一个好的传统,就是中国人对于子女的教育,从古代的国君到百姓,作为家长对自己子女的教育,都是很重视的。这个传统实际上到今天社会来讲,只存在一个表面,而核心就变了。古代来讲是很重视道德的,从国君来讲,就是把化民成俗作为教育的一个功能,就是教化人民养成良好风俗。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古代的这些教育风俗,请您接着讲。

李元华:对。像儒家的经典四书《大学》篇里边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就是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发扬光大人类好的道德,那么是中国一个好的五千年的传统,或者说儒家道统都是这样。我们大家熟悉的韩愈的《师说》也讲到教师的责任有“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实际上也是在弘扬社会的道德。整个教育古代来讲,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

今天来讲,中国人还是在重视教育,但是已经忘了我为什么要教育了?或者考试,已经忘了为什么要考试了。而只说我片面的想自己的成绩好,然后获得一个眼前的利益,或者说我考试好了以后,我就能有其它的好处。就是这么极简单的去考。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先生。现在加州丁先生又回到线上,丁先生您在吗?

加州丁先生:关于这个话题,大陆这个考试作弊,我就想到60年代、70年代台湾那个填鸭式的翻版。两岸很多人的毛病就是死读书,是为考试而读书,不是为读书而读书,也没有想到自己未来怎么样,尤其它那个环境是极权专制统治的,它对老百姓都是愚民政策,不说真话的。

主持人:丁先生,对不起,因为时间有限,明白您的意思了。我想丁先生提到这点也是挺有意思的。破空,谈到东西方教育理念,或者制度不同,到底是死读书还是什么的,我看有一种分析,这一次SSAT取消这个成绩,它说是美国公平竞争考试理念和中国应试教育体制,以及催生出的强大的考试培训商业机器,二者冲突造成的。您是否同意这种分析?

陈破空:这个话当然说得比较客气,实际上是美国的教育观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实践能力,美国注重不仅仅是分数,所以美国的名校录取不仅仅是看分数,它看你的多种技能、或者你的表达能力、领导能力等等。

但中国基本上是单元的、单一的,就是看分数,重视分数。中国的学生基本上就是高分低能,这让美国的学校很头疼。现在中国的生源占美国的学生31%,31%来自中国。结果发现中国的学生进去之后,虽然考试很好,但是表达能力不行、理解能力也不行,然后实践能力更差、动手能力更差,所以让美国感到很头痛,有一种说法叫浪费了美国的教育资源,等于说你31%的学生占了,别的学生就进不来了。

而且这些中国学生他不仅是考试作弊的问题,问题是他到了美国他还伪造,比如伪造成绩单、伪造申请文件、伪造论文、伪造推荐书,就是我写的《不受欢迎的中国人》这个书就写到很多这样的资料,中国人考试作弊、造假,像新西兰前两年就抓到大批的中国学生集体的伪造各种各样的文件;然后加拿大2014年也是发现大批的中国学生伪造。

主持人:就他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提交假的材料。

陈破空:根据去年美国的一个统计,美国教育机构的统计,至少10%的中国学生申请材料是伪造的,他们的这些推荐信、成绩单等等都是假的。我这个书写的时候在香港已经是第三版,现在香港的书不景气,现在台湾出了一本新书,台湾版叫《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国人》,是香港版的一个翻版,前两天刚出版。我这书里面写了大量的例子,我今天不可能讲得完。

这个严重的冲击了美国的教育制度,美国的教育界是要培养有能力的人、有创新能力的人。而中国就是那种填鸭式教育,培养那种死记硬背的、考试的、分数的,最后没有创新能力怎么办?就盗版、就抄袭、就剽窃。就像刚才李先生讲到了,连教授、大学校长都在剽窃,甚至院士,包括这次屠呦呦得诺贝尔奖就说她非院士,那些院士都是剽窃的,什么四川大学的校长、哈尔滨工大的副校长等等,都是长期靠作弊、剽窃、盗版、抄袭,大批的检举,但是中国的科学院却不管,仍然把他们当院士养起来,所以这个风气现在正在腐蚀美国。

主持人:确实是。李元华先生,我们刚才谈到很多中国学生即使他考了高分,他到美国学校之后,他的实践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其实还是很弱,学校是很不高兴。我想对这些学生来讲,他本人可能也不是能够特别好的去适应这个环境。那您对这些学生有什么建议吗?怎么样在语言和其它方面更好的去适应美国的这种教育方式和教育氛围?

李元华:我想可能从两方面,一个就是语言学习方面,因为你已经来到海外了,尽量融入这个社会,对这个社会有了解。再有一个就是改变一下,中国教育体制和国外的教育体制它是完全两个教育体制。因为中国是应试,所有的教育来讲,学生没有主动权,是在被动学习;而在国外实际上更多的是鼓励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研究,所以他要适应这种学习方法的变更,我觉得这是主要的。

一个是语言,尽量和当地人,和当地学生、老师多交流;再有一个就是要改变自己已经养成的过去教育里面养成的学习习惯,这样的话就会更好的适应海外的留学生活。

主持人:是。破空,刚才您也提到了,确实在美国的留学生、外国学生中,31%是来自于中国。可是现在这种作弊的现象频发,所以美国这些机构它不单是要反作弊,它要在事后去追踪,比如说有的它发现你考试作弊,它就给这个大学发封信,说这个学生考试是作弊的,所以大学可能把这学生踢走。那么您认为这一系列事情会不会影响西方院校对于中国学生的录取,不管是人数上、还是流程上?

陈破空:对,现在美国对中国学生作弊的特征,这种民族性、国民性、丑陋性,美国采取了大量的措施,被迫应付中国学生。比如说应付中国学生的“时差作弊”,美国就搞几套题,不同的时差有不同的题,让你跑来跑去仍作不了弊,所以美国不得不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来做这个事。

另外,现在美国等学生入学之后,它不仅仅是看你的入学成绩,它还要跟你进行面试,还要看你的课外活动,还要观察,看你究竟是不是适合这个学习。还一个,美国搞了一个人像的“面相识别”,有人是代考的,进来之后它进行再一次鉴别,这个人是不是那个考生,或者那些证件等等,都要进行鉴别。

还一个就是,它除了事前的防范、中间的惩罚,现在还有一个事后的追踪,比如听到一个人考过几次试,听他的声音不同的话,可以吊销他的学习。现在很讽刺的是海外华人又产了一种产业,中国留学生有的被取消学籍嘛,被人家学校开除,就保证你在7天之内转学成功。作这个生意。

主持人:就是好像只要有需求它就去做,不管违不违法、道不道德。

陈破空:中国人就是有需求它就产生产业,就赚钱去了,有的中国学生进入大学后被踢掉,他马上就转入别的大学,或者是一般的什么其它技术学校。所以这些东西可以说让美国是忙不甚忙、烦不甚烦。但是我认为美国采取了各方面的防范凡措施,中国学生应该注意了,应该起码做到入乡随俗,你来到这样的文明国家,应该有文明的规范;来到这样一个有操守的国家,应该有操守,应该把中国人那一套丢掉。

我在这本书里面写的就是说,中国人的问题还是来自于制度,如果中国的制度发生根本的变革,中国人的国民性应该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看到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就是这样,而且包括西方国家更是如此。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破空,我们也感谢李元华先生在线上从澳洲跟我们连线,我们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