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收入大减 地方政府难还债

【新唐人2015年11月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6日的报导,中国土地市场供地节奏继续加快,但土地拍卖热潮仍集中在北京等重点城市,10月土地出让金环比(较上期统计以来)大跌高达32%,让依赖土地财政收入偿还债务的地方政府违约风险大增。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10月中国300城市共推出土地面积9,653万平方公尺,环比上涨2%,同比(较去年同期)上涨11%;成交面积只有5,373万平方公尺,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18%;合计土地出让金收入1,652亿元(人民币,以下同),环比下降32%,同比下降4%。此外,300城市土地交易平均房价为1,670元/平方公尺,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2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土地出让收入今年会持续下降,土地市场整体仍处在“想办法减少库存”的状况。

地方债违约风险大增

多年来,中国地方政府一直依赖土地财政来偿还债务,如今在公共预算资金收入增速仍处于下行的同时,土地出让收入又出现严重缩水,加上到期的地方债金额巨大,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大增。

穆迪预计,2015年中国将有约2.8兆地方政府债务到期。华北某省一位前财政系统官员早前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只管借债,根本没有考虑到还款压力,一旦碰到资金短缺,地方政府就会玩“信用担保”和“借新还旧”的把戏。随着房地产市场低潮,卖地收入大幅度下降,这使得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大大减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