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空袭 俄罗斯客机埃及坠毁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新闻周刊(500)空难、伊斯兰国,这大概是这两年最让人毛骨悚然的名词。然而它们却同时和上周六一架从埃及渡假胜地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的客机联系到一起。一个星期以来,历经种种猜测和分析,最终黑匣子的分析结果将飞机失事的原因锁定为机上炸弹爆炸,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已经将肇事者指向了ISIS,这个视人命如草芥的恐怖组织。

悼念的花朵已经将圣彼得堡机场的一角变成了花海,这里是那架失事的空客飞机本来的目的地。现在这架空客A321已经变成残骸,散落在埃及3平方公里开外的沙漠。

这架属于俄罗斯航空公司Metrojet的客机上周六在从渡假胜地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起飞不久后,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坠毁。飞机上的224人全部罹难,其中217名乘客中有4名乌克兰人,其余的全部是俄罗斯人。

第二天,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便公布了这段影片,声称是这架俄罗斯客机在埃及坠毁前的最后画面。他们还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是他们击落了飞机。

但俄罗斯和埃及都对此表示不认同。埃及方面表示,当时俄罗斯航班失联时的高度是大约9100米,ISIS不具有如此准确的定位系统和导弹足以击落在这种高度的飞机。

事发两天后,出事航空公司的负责人斯米尔诺夫(Alexander Smirnow)在莫斯科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该架客机的技术状况很好,坠毁只可能是“外部原因”造成。失事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失事前机组人员没有发出危机信号,说明当时出现了突发状况,跟本没有时间做出反应。同时,飞机在有记录的最后21秒下降了约1500米,几乎是垂直降落,这表示突发状况一发生,飞机就已经失去了控制。

不太可能是恐怖袭击的导弹,也太不可能是飞机自身的机械故障。这些原因被一一排除后,一个新的可能性获得了最大的认同:那就是炸药事先已经被运上飞机,在高空中引爆。周五对黑匣子的分析结果出炉,也证实了这一点。但俄罗斯并没有承认,这是针对俄罗斯的恐怖行动。

英国首相卡梅伦:“我们还不能确定是恐怖份子的炸弹让俄罗斯飞机坠毁的,但是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越来越高。所以我在这个情报以及专家们的建议的基础之上决定,暂停往返沙姆沙伊赫的航班,直到我们确定安全为止。”

周五,英国数家媒体报导,英国和美国的情报分析师破解了该地区狂热分子的电子通信对话,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在这架飞机坠毁前几天,不断提到一个即将发生的攻击。

然而美国却一直小心翼翼。欧巴马在周四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只是承认,存在被恐怖份子炸弹袭击的“可能性”。

星期五,英国开始用严格的安检程序护送滞留在埃及机场数日的国民返乡,而在同一天,普京下令暂停所有飞往埃及的民航航班。

伊斯兰国声称他们制造恐怖袭击的原因是报复俄罗斯对叙利亚的空袭。然而讽刺的是,美国国防部东部事务的副秘书长表示,尽管莫斯科声称他们的目标是恐怖份子,但是85-90%的空袭都击中了叙利亚反政府的温和派,甚至平民也被殃及池鱼。

到底是不是恐怖份子放置了炸弹?还没有最终定论,但无论如何,人死不能复生。空难带给家人的痛苦是无法抹去的。

在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门前,也摆满了悼念的花朵。

畿辅乘客OLEXANDR:“我为遇难者感到难过。他们也都是生命,我们都是上帝的子民。是的,目前的局势很复杂,和俄罗斯的战争还在继续,对我来说乌克兰是最重要的。但是这些遇难者,他们都是无辜的人。”

这架罹难飞机上只有4名乌克兰乘客,剩余的213名乘客全部是俄罗斯人。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