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旺盛 红珊瑚珠宝原料现状堪忧!(组图)

近年来,红珊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加上数量非常稀少,因而,人类的过度捕捞和间接的气候改变,导致本来就生长迟缓的红珊瑚频临灭绝。

珊瑚有海中钻石的美称,而红珊瑚尤其受到中国人的喜爱,就跟偏爱翡翠、象牙这种非透明材料一样。而地中海和太平洋红珊瑚是唯一一种内外颜色一致的物种。

红珊瑚是生长于地中海的树枝型珊瑚物种,也是所有珊瑚种类中最珍贵的一种。太平洋海域生长的相似结构的红珊瑚也被用于珠宝制作。与常见的“造礁珊瑚”不同,红珊瑚长在 600米及以上的深海中,呈树状结构。这是唯一一种内外皆红色的珊瑚,其他珊瑚有颜色是因为外表有一层薄薄的藻类。

每年,红珊瑚长度增加 0.2~2厘米,直径增大 0.24~1.32毫米。因商业化渔捞,现在的红珊瑚很难长到30~50立方厘米的最大尺寸。

在中国文化中,像红珊瑚这样的红色象征着好运和财富。因此,自古代起,中国人就对红珊瑚甚为喜爱,现在更是视若珍宝,但中国人喜欢用大量红珊瑚做成串珠的习惯加剧了材料的消耗。7月,在纽约古董珠宝节(Antique Jewelry Show)上,红珊瑚取代了钻石原来的地位。纽约红珊瑚和翡翠古董珠宝商 New Pagoda Specialty 的老板 Agnes Lee 表示:90%的红珊瑚买家都是华裔。这些年红珊瑚越来越受欢迎,因此自己的珠宝不再是按件计价,而是论斤出售。

由于红珊瑚的需求和价格激增,人类的过度开采和非法捕捞,导致红珊瑚将面临灭绝的危险。据地中海渔业总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 20年中,整个地中海的红珊瑚在大小、年龄、构造和繁殖数量上都呈现锐减状态。

文章来源:Luxe.co

(责任编辑:雨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