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信证券董事长退休 刘乐飞呢?

据大陆财新网11月17日报导,因涉及与证监会高官做空股市而有多名高管被查的中信证券当日上午召开内部中高层会议,宣布该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提出将不再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君业已获得提名,拟参加下任董事长的选举。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亦接替王东明的党委书记之职,而王东明的去向是“退休”。

尽管公开的报导指64岁的王东明是超期服役,但在中信证券处于风波的这个当口,他的辞职显然并非表面上那么简单。因为在过去十多年中,王东明的名字一直与中信证券合为一体,并带领“这家曾经体量中游的证券公司成长为证券业龙头”。资料显示,1995年中信证券成立时,常振明为首任董事长,王东明则担任中信证券副总经理,两年后即1997年王东明升任总经理;直至2002年上市后,王东明一直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至今,而他近几年的副手之一正是现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

如果说,此前北京当局是因为有明显的中信证券“涉嫌内幕交易”、恶意做空股市的证据而拿下了包括总经理程博明在内的诸多高管,那么,究竟是谁拍板的呢?身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王东明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中信证券官方资料显示,中信证券的董事会有王东明、程博明、殷可、刘乐飞4位执行董事,刘乐飞还是中信产业基金的首席执行官。可以肯定的是,耗费大量资金做空股市这么大的事情,作为董事会成员的王东明等4人应该都是知情者。据披露,现年54岁的程博明加入中信证券已有14年之久,是公司的核心人物之一,与王东明共事也有14年,而其能成为董事会成员,也说明他深得王东明的信任。

除此而外,程博明还同时担任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中信并购基金董事长、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金石公司与被证监会点名的司度公司存在交集。而就在8名高管被带走调查后,程博明还与王东明一起给员工发送邮件。此外,程博明与刘乐飞在中信产业基金同样存在交集,与证监会高官相熟。因此,徐刚、程博明做空股市的背后没有程博明、刘乐飞的支持也是说不通的。

此时,王东明提出辞职也证明其无法摆脱干系。但他被允许以退休的方式离开中信证券,又似乎在传递他平安着陆。那可能的原因是其身为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长王炳楠之子的背景以及他因交代了某些内幕,包括刘乐飞在股市暴跌背后的作用,而得到了赦免。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据传被禁止出境的刘乐飞和其父亲联手利用内幕消息套取利益很可能被坐实,刘家父子确实已走进了危崖。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王东明自己嗅到了危险,而选择自保,但在当下,退休显然也不意味着近了保险箱。如果徐刚、程博明确实交代了王东明的一些问题,后者被查也是迟早之事,而与徐刚、程博明、王东明有密切关联的刘乐飞,又怎能置身事外?一句话,被查也是争个早晚罢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