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锡钰:副省长何以隐瞒10套房产?

巡视组在抽查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个人有关事项时,姚申报了2套房产,却被核实出12套,而且大多地段好,有些房产价格不菲,与其家庭实际收入相差很大。这些问题线索成为查处姚木根的突破口。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中,至少有9人被中纪委通报“隐瞒个人有关事项”。(11月17日《信息时报》)

姚木根已经是“死老虎”了,但他硬生生地隐瞒了10套优质房产,今天被重新提起,肯定是因为对反腐败斗争还有着现实意义,可谓“活教材”。如果没有中央巡视组的深挖细查,姚木根的这10套房产究竟要隐瞒到什么时候,现在能不能发现,恐怕也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姚木根瞒报的房产多在外地,其中北京金融街的一套房产价值就超过千万。这么多的优质房产,姚木根两口子凭工资收入无论如何是“积攒”不起来的。这一点,姚木根当然心知肚明,所以他要瞒报。否则,无异于自投罗网。如果像日前报道的江苏泰州住建局质管处处长提拔公示时能说清两千万房产的来源(其父所赠),姚木根肯定也会像秦处长一样,光明磊落地申报。可以肯定地说,凡是心中没鬼的官员,谁也不会隐瞒。

之所以说心中没鬼的官员不会瞒报,是因为谁都明白,瞒报是直接与中央在政治上背离,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仕途,自己的财产都来路清白,经得起查,何必隐瞒!再说,当前申报还只是供领导机关参考,并不公开,群众即便嫉妒,也无从说起。何况现在很多群众比官员还要富裕,他们也不会嫉妒官员的合法财产。也只有像姚木根那样财产来路不明,才会引起群众的怀疑。

姚木根知道自己的财产来路不明,心中有鬼,自然要瞒报。而他瞒报并非一次两次,之所以能顺利过关,连“铤而走险”都谈不到,还是因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太温柔,漏洞太大。即便到了今天,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的陕西省,出台的规定,也只是要求新提拔领导干部对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该规定称:“对不愿申报或不按时申报的,不再作为提拔对象。”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处级干部提拔副厅级,工资能增加多少,一年也就几千块吧,而隐瞒的财产肯定是数以万计的。如果对不愿公布财产的提拔对象,不仅不提拔,而且“优先”调查,那对一些潜在的腐败分子才会有震慑力。

姚木根隐瞒房产被重新提起,不能说说而已,而是要从这个“死老虎”提供的“活教材”中反思官员财产等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存在的漏洞,尽快推出“阳光法案”,让谁不愿意申报谁就别做官成为对权力的刚性约束。庶几,可以挽救更多适合从政的人才。(文/江锡钰)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