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隐身22天 密谋揪出“金融巨虎”?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自本月2日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至今,已经有22天未露面。外界普遍认为,反腐风暴已刮向金融系统,不排除再揪出“金融巨虎”;也有认为,上海首虎最近落马后,上海政界和金融界有关的消息持续传出,此次王岐山“隐身”或即将对江泽民老巢的上海腐败势力发起总攻。

据港媒报导,从9月27日到10月22日,王岐山“隐身”26天后,本月2日开始仅仅12天,就有8名老虎落马,其中包括宁夏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等3名首虎,创中共十八大后打虎最快速度,并且打破京沪“无老虎”的格局。

今年A股股灾以来,中证监系统目前已有4人被查,其中包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及副主席姚刚,而中信证券有11人被查。近期金融系统是中纪委反腐的主战场,官方宣布将对21家中管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巡视。

外界普遍认为,这场反腐风暴已全面刮向金融系统,而王岐山的“神隐”恰巧和这场金融反腐风暴的时间点不谋而合,不排除金融系统再揪出“大老虎”,引发外界对于金融系统下一个巨虎的更大期待。

事实上,本月18日中证监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成为中纪委巡视组10月底入驻中证监后,落马的首个副部级官员。

分析人士指,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如果王岐山离奇神隐、淡出公众视野,中纪委巡视组很可能是遇到了颇为棘手的问题待处理,须由作为中纪委“掌门人”的王岐山亲自操刀查办,自然一般都会伴随着大老虎落马。

此外,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最近落马,给上海的腐败势力打开了一个缺口,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外界认为,艾宝俊与江泽民家族存在密切关联,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有若干交集,艾宝俊被押至北京,一同被查的还有其子艾卿、弟弟艾宝魁。值得注意的是,艾宝俊之子涉及的电信产业,恰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长期利益地盘。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艾宝俊落马后仅6分钟紧急表态,上海政界和金融界有关的消息持续传出,也有分析认为,此次王岐山“隐身”或即将对上海的腐败势力发起总攻,目标指向江泽民家族。

此前,王岐山多次“隐身”后也有多名“大老虎”落马。今年7月,王岐山“隐身”20余天,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期间周永康秘书帮及政法帮的亲信、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调查,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被调查的现任省委书记;同时,当月处理的中共省部级官员还有10人。创下单月“打虎”纪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