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户1300万 谁之过?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大陆媒体24号报导,根据中共当局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约有1300万“黑户”,占总人口的1%。“黑户”中60%以上是超生人员,还包括:弃婴、未婚生育、相关证件丢失、户籍办理程序繁琐,或基层部门不作为等多种原因,导致没有户籍。

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仅剩的几个实行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的国家。因为没有户口,“黑户”们没有社会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机会。随着“实名制”的普及,他们出行都困难,不能坐飞机,火车,不能住宿,成为中国社会边缘和夹缝中艰难求生存的弱势人群。

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1号在一个会议上也承认,国家人口的1%没有户籍,已经成为人口管理的一个怪现状。

那么,到底谁导致了1300万中国人成为“黑户”?

上海民众毛恒凤指出,“黑户”问题本不应该存在,超生孩子不能落户本身就是当局的罪责。毛恒凤因生二胎,被开除公职,子女不准上学,母亲被警方打死,她因维权3次被劳教,差点丧命。

上海民众毛恒凤:“登记户口是他们应该做的,还不是因为什么社会稳定的事情,他们生下来就应该给他们登记上户口,因为有了户口在上海可以有工作,有社会低保,在农村有户口就应该给他们田,给他们应该有的福利,让他们有生存的机会。”

大陆《第一财经日报》24号说,由于地方政府把“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捆绑。每次人口普查,很多父母不敢给孩子登记户口。这意味着中国“黑户”的总量明显高于1300万。

大陆律师吴有水:“这种登记应该是无条件的、不能附加任何条件,只要这个人存在就应该给他户口,黑户的存在他不是黑户的耻辱,而是一个社会的耻辱,不仅是不合理、不合法,其实就是违背天理的问题。”

广东东莞家长阿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几年前公安部就倡议为“黑户”登记户籍,但家长不敢登记。今年初,当局再次呼吁为超生子女登记户口,但去登记的家长都收到罚款单。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