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美俄实施颠覆性军改 学者:习近平有胆量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中共军改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军改一方面想效仿美、俄,打造适应新形势的军队,另一方面牢牢抓住军权。

美国之音引述《汉和防务评论》的创办人兼主编平可夫的话说:“必须承认习近平是有胆量的,他看到了问题。”

“有颠覆性意义的改革”

中共官方尚未正式披露此次军改的具体细节,但海外媒体和专家猜测,中共目前的七大军区将重组为四大战区,这样有利于战区内各兵种的联合作战。

另外,军方四总部(即总政治部、总参谋部、总装备部和总后勤部)将缩编为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其中总装和总后将有可能合并为“后勤部”。

美国之音28日的一篇报导说,“习近平改革军队,强军揽权两不误”。报导引述北京的国际时事、军事评论员吴戈认为,此次军队改革可以称的上是一次重大的、有颠覆性意义的改革。“因为这个改革的力度、涉及的范围几乎可以说是全面的推倒重来。”他说。

香港媒体此前披露,早在20年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了拉拢军头,曾否定了军区改战区的建议。同时,江泽民曾亲自下令把装备部从总后勤部分离出来。习近平的军改,将推翻江泽民掌权时期的多个决定。

效仿美俄 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

据美国之音报导,《汉和防务评论》的创办人兼主编平可夫说:“总体上来讲,改革的一个大的原则就是减少中间环节,使它(中共军队)向扁平化发展。在这个趋势上,俄军和美军一直是这么走过来的。”他认为,此次军改的大方向就是减少中间环节。

平可夫认为,此次改革可谓煞费苦心,改革方案的构想既可以看到俄罗斯军队2003年的改革,也有学习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改革等诸多因素。

平可夫:习近平有胆量

此次军改也进一步加强了习近平对军队的牢牢控制。外界评论认为,胡锦涛掌权的十年期间,被江泽民的军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架空。习近平上台后不断通过军中打虎立威,并切除掉了江泽民的军中代言人徐才厚和郭伯雄。预示着习近平正在重新掌控军队。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军改是对江泽民派系军中余党发起的一次总攻,旨在进一步清洗军中江派势力,并将军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对此,美国之音引述平可夫的话说:“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承认习近平是有胆量的,他看到了问题。再不改,军队没有战斗力,怎么打仗?”但平可夫说,“能不能成功,改得怎么样,我们不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