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纳入SDR 人民币管理面临考验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人民币是否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成为国际金融话题,外媒预测结果,应该是“像征意义大于实质”,更有分析师认为,现行人民币交易限制重重,即便纳入,权重也不高,后续更可能给中共官方更大的改革开放压力。

国际市场预期,IMF今天召开的执行董事会,将宣布纳入人民币为SDR(特别提款权)的货币之一,但华尔街日报就直指,中国货币管理方式面临考验,中国必须放松汇率管制,及开放金融系统监督。

电话访问万宝投顾投资总监蔡明彰:“但是(人民币)它不是自由交易的。你拿到了人民币以后,跟其他四个货币不一样,你不能自由投资它的股票跟债券啊。所以它有这么多限制,你不可能一开始就给它很大的权重嘛。”

目前拥有储备货币地位的货币,包括美元 (41.9%)、欧元(37.4%)、英镑(11.3%)和日圆 (9.4%),共计四种货币,但如果纳入人民币,专家强调,依照管制现况,比重也不会太高,外媒路透分析认为,比例最多恐怕只有10%,可说是像征大于实质意义。

电话访问分析师翁伟捷:“那如果一下子幅度调整太大,当然对于每一国的汇率经济上面,都会有比较严重的影响,我想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

电话访问万宝投顾投资总监 蔡明彰:“纳入了SDR以后呢,大陆的人行,大陆的官方就有压力,这我看没有个几年,没有个四五年做不到(全面自由开放)。”

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未来5年将吸引4~7兆人民币资金进入中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自由化,中国官方将面对更大的改革开放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