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落战机 俄土交恶 奥巴马吁专注对付IS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 (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呼吁俄罗斯与土耳其搁下因击落战机事件引发的外交争端,专注对付伊斯兰国(IS)极端份子的威胁。稍早,俄罗斯总统普京指控土耳其是为了保护从伊斯兰国运往土耳其的原油供应而击落战机,但遭土耳其严词否认。

针对上周土耳其在叙利亚边界击落俄罗斯1架战机事件,奥巴马在巴黎气候高峰会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会谈后告诉记者:“我们讨论了俄国与土耳其要如何合作降低紧张情势,找到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埃尔多安向普京下战帖

普京自从24日土耳其击落俄国军机后,即拒绝和土耳其总统会面。稍早,普京趁气候会议空档召开记者会说,“我们有一切理由认为,击落我国战机的决定是为了保护通往土耳其的石油供应路线。”

据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回应称,如果普京指控获得证实,他将辞职下台。并向普京下战帖表示,“而我告诉普京先生‘你还会留在职务上吗?’,我说的很明白了。”他强调,土耳其所有的油气进口,都是依循合法管道。

俄罗斯为报复土耳其击落苏恺24战机,决定要采取大规模经济制裁,11月27日宣布自明年元旦起,将停止给予土耳其民众免签旅游待遇,也建议国人暂时不要前往观光。

随即,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呼吁土耳其人民,若没有紧急事务,在情况还没改善前,暂时推迟赴俄罗斯计划,以保障自身安全与利益。

据悉,11月26,俄罗斯当局在俄境内逮捕39名土耳其商人,并将他们驱逐出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