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布惊人卫星图:雾霾如巨大灰带斜穿中国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北京近日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到12月1日,已进入第5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地球观测台”首页上发布了一张中国卫星图,图上大片的雾霾呈条状笼罩在城市上空。NASA的文章称,这种颗粒物可漂浮,足以对人类的肺部产生威胁。

这张卫星图拍摄于11月30日。图片显示,中国东部正被大面积的雾霾所笼罩,云层很低。图中最明亮的部分就是雾和云。由于空气污染,这些区域显示在卫星图上时,边缘呈黄色或是灰色。其他没有云层的地方,城市都被雾霾完全遮盖。大片的雾霾从北京一直向西南方向延伸,在关中平原尤为严重。

NASA在文章中说,当他们拍下这张图时,来自美国大使馆的信息说,PM2.5已突破666微克/立方米。这种颗粒物轻薄且可漂浮,是人一根头发宽度的三十分之一,因而足以对人类肺部造成威胁。NASA的文章写道,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PM2.5安全值是25微克/立方米以下。

此外,NASA的文章还分析了雾霾天气阶段性来袭的原因,认为这类雾霾产生的原因大多是逆温现象。一般情况下,空气温度随着海拔的上升而降低。而逆温现象发生时,有一层暖空气浮在地表冷空气的上面,形成温室效应,把污染物“锁在”地表。

“燃煤是中国三分之二的能量来源。中国北方城市每年冬天更是依靠大量燃煤供暖。当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遇水时,就会产生雾霾和酸雨。”NASA的文章写道,但“因为中国已开始进行二氧化硫减排,气候学家认为温室效应可能会在中国变得更加明显。”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轮雾霾来得有点蹊跷。11月下旬多日雨雪后,北京扩散条件有利,至26日空气质量仍维持优良。但一夜过后,城区PM2.5浓度飙升7倍,27日上午8时,浓度为198微克/立方米,全城陷入重度污染。当天,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29日上午10时,升级为今年首个橙色预警。

30日,雾霾持续加重。午后,中心城区PM2.5维持在500微克/立方米的高污染浓度。当晚南部部分站点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12月1日早6时,北京依然淹没在一片灰濛濛之中,室外空气有明显的呛鼻味道。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空气实时状况图上,一片紫红色,全城陷入重度、严重污染。京西南监测站PM2.5浓度达796微克/立方米,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北京没了”。

微博上有不少网友发布了北京室外PM2.5实测浓度数值。一位北京市海淀区网友用手持设备进行测量,显示数值竟高达2008微克/立方米,而北京环境监测中心实时发布的数据至今未破千。对此,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业工程师进行了否认,认为这些手持式设备属于民用设备,没有完整的质保体系和定期校准。不过仍有网民对官方的数据感到怀疑。

据中央气象台11月30日监测显示,当局预计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等地有中度雾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雾霾,上述地区还将伴有中到重度污染,局部地区严重污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