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自曝“江胡斗”内情:两次请辞阻击江揽权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今年10月,一向低调的胡锦涛在习近平出访英国之际,在福建武夷山露面,一度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近日,据港媒披露,胡锦涛在福建等地休养期间,参加当地政府研讨会并发言,首度自曝当初为了阻击江泽民干政揽权,曾经两度提出请辞

据最新一期《争鸣》杂志报导,今年秋天,胡锦涛到闽、桂、湘、鄂等地休养,在出席当地一些内部会议时罕见抨击江泽民揽权干政,同时称赞习近平有能力。

报导称,在湖北武汉,胡锦涛出席了由中央书记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有与会的知情人表示,胡锦涛在发言中心情沉痛,数次中断、停顿并用纸巾抹泪。

消息说,胡锦涛在会上首次披露了与江泽民之间就干政问题爆发的激烈博弈,为此他曾经两次在党内提出请辞,以示对江种种举动的反对。

2002年7月下旬,当时在北戴河举行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已经通过了十六届党政军“领导班子”名单,且各常委都已签字确认并备案归档。但在8月下旬,有时任政治局委员提议称,从多个有利、多个适应为出发点,提议江泽民连任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两年,在政治局内部竟然获得通过,事实上推翻了政治局常委会的决议。

2003年9月,在16届三中全会前夕,3名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提议,江泽民的中央军委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任期延长一届,并要求将此议案递交三中全会确认。更严重的是,同时还提议江泽民以军委主席身份“特邀”参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此,政治局常委会出现意见分歧、对立,局面一度僵持,胡锦涛一怒之下,第一次提出以健康理由请辞,回老家休养。

第二次是在2005年8月,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有委员提交了一份江泽民的“若干提议”,其中提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由两位人士担任才“合乎国情”;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一职的年龄应放宽至70岁。当时就有政治局常委表示,可以在17届前期推行。

据称,胡锦涛当即反对,并强硬表态,重大人事变动、规则修订要经过郑重考虑、衡量及讨论,否则他宁可辞职表达立场。

知情人表示,胡锦涛所指的常委是李长春、曾庆红、贾庆林。据知,这几人还企图修改规则,将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扶正。

此前,10月20日,福建当地一个微信公众号突然发表文章“独家:涛哥来了!”此文附有照片。文章和照片显示,胡锦涛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等人陪同下,游览景区武夷山。当天傍晚,该篇“独家”文章被发现已经删除,但该消息还是迅即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

外界观察注意到,胡锦涛在任之时被江泽民架空,在裸退卸任之后,在中共政坛一向低调的他,进来频频露面表态,日趋高调支持习近平打虎并抨击江泽民“老人干政”。

据港媒今年10月披露,胡锦涛曾经致信中共中央委员与退休中央委员,并提出12点建议,其中包括:在职的、已离退休的中共高层,要无条件接受检查和监督;要执行对中共高层官员的政治问责和严重渎职的“法律追究”;建议撤销退休后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办公室编制及规格等,被指矛头对准江泽民。消息还称,胡锦涛亲自把信交予习近平、中办主任栗战书,并紧握习近平的手说,支持他,要他“勇往直前”。

《动向》杂志11月号再次以“胡锦涛要求撤办逼江”为题披露消息称,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第二次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提出关于中共领导人退休后规则改革建议的请求,建议主要有四点,其中重点是撤销办公室架构,而“江泽民办公室”首当其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