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非军方亲信罕见列席中共军改会议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军方接连三天召开军改会议。外界发现,在这次会议的现场,逾200名军方高级将领中,赫然出现十位穿西装的列席者。其中,以习近平旧部蔡奇、李克强同学苗圩最为引人注目。

24日至26日,中共军方在北京召开了军改会议。习近平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习近平正式宣布启动军队改革计划,并强调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及改革军方的领导管理体制等重大举措。

此外,此次军改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并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

就在舆论界高度关注军改方案细节的同时,有媒体在相关报导中指出,出席这次军改会议的,除了中央军委机关、四总部,七大军区和海军、空军、二炮部队,以及国防大学、武警部队等逾200名高级将领军官外,现场第二排的一侧还出现了十位穿西装的列席者。于是,坊间舆论开始关注:这些非军方人士都是些什么身份的人物?他们为何要列席军改会议?

据亲共港媒报导,军改会议现场的非军方人士中,排在最首的二人,分别是国家安全委员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奇和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紧随其后是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和国务院工业和资讯化部部长苗圩、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公安部副部长兼中国海警局局长孟宏伟等。

报导解释称,上述与会者所属机构和部门的工作职责中,与国防、军事和军队后勤的一些事务息息相关。

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决定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个超级机构,即涵盖了包含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在内的新的国家安全体系,同时,军改更是全面深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负责国安办和改革办日常工作的蔡奇、穆虹得以与会。

其他,如工信部、国防科工局是军民融合的主要负责单位,而民政部负责安置退役军人,人社部则负责安置转业军官。这些部门在未来的军改中也“肩负重任”。

海外舆论界更感兴趣的,是这些非军方人士中包括了习近平20年的老部下蔡奇,和李克强的同学兼亲信苗圩。

据央视的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蔡奇以“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身份,与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家发改委正部级副主任穆虹,中央纪委常委、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纪南等人同坐一排。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60岁的蔡奇是习近平的旧部,长期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与习近平有近20年的上下属关系。2014年3月,蔡奇从浙江省常委副省长的职位上,调任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据称,蔡奇进入中央亦是习近平亲自“点将”。

现任工信部部长苗圩则被指是李克强的同学。今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率团访问俄罗斯时,随行人员,除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等四名中将外,也包括非军方人士、工信部长苗圩。

针对这次军改会议释放出的讯息,海外有舆论分析出,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信奉的是“枪杆子里出政权”。谁掌控了枪杆子,就意味着,谁就掌控了江山社稷。习近平上台后,吸取了上一任军委主席胡锦涛权力完全被被江泽民安插的亲信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架空的教训,步步为营地展开了全面掌控军权的行动。

分析指,军中反腐是习近平藉以制衡军队里各派系权力的一个杀手鐗,同时也是为后续推进的军改扫清障碍的重要前奏。而军改后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这三大机构,将是习近平进一步加大军中清洗力度,彻底掌控军权的“利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