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谈“真相委员会” 财新博文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11月30号,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发表原财新传媒公共政策记者蓝方的文章“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引发关注。在灾害死伤人数,空气污染数据都成为国家机密的中国,民众呼吁真相的声音没有变过。而评论指出,中国人需要挖掘更加核心的真相。

“为什么我们想要一个真相委员会?”蓝方的文章以巴西真相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这个问题作为开篇,并引用在巴西独裁时期遇难者家属的回答说:“为了获得调查的特权,得到那些至今迷失的真相。”

巴西真相委员会在2012年5月正式成立,肩负起调查上世纪60到80年代,巴西军人独裁时期侵犯人权罪行的责任。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通过调查、披露威权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将真相公之于世,促成全民反思与政府改革,避免历史重蹈覆辙。

文章接着立即将焦点转移到中国,指出在当下中国,诸多历史议题仍未解禁,而随着一代人的逐渐老去,对中共建政后,屡次政治运动中暴行的反思、忏悔、平反之声却已日渐强烈。真相委员会的概念,也被一些学者、媒体提及,悄然进入公众视野。

财新网》博客栏目,发表这篇看似普及“真相委员会”概念和重要性的文章,其中提及调查独裁政权侵犯人权的罪行、追责、刑事审判等,立即引发关注。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特别是从《财新网》上来发布这个文章,可能是执政者对这个事情的一个试探。应该说‘真相’问题确实是中国目前政治方面的核心问题。‘真相’的问题可以解决中国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中国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那下一个问题是,中国应该成为什么样?”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中共建政后有许多真相需要追查,但当务之急,是反思当前中国为什么腐败这么严重?为什么政法系统几乎以破坏法律的形式运作?为什么道德诚信急速缺失?人们除了追问表面问题的真相,还应该意识到中共一直掩盖的核心真相。

李善鉴:“对中国这些年来的政治走向有一定认识的(人),应该可以认识到,现在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在转,就是镇压法轮功。中国曾经的统治者,江泽民主政的时候,和在下台之后相当一段时间,通过他控制的人,把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都在围绕着这个(镇压)转。”

李善鉴分析,为了发动和维持不合法的镇压,江泽民用腐败的方式拉拢官员﹔用发展经济作为借口,转移人民视线﹔并使得镇压和维稳成为产业链,破坏中国司法独立。这个真相如果继续被掩盖,那由此产生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蓝方的文章还说,“获知真相,是一种权利”。在国际法庭的判例中,调查并公开过去的罪行,被认为是一种国家责任。联合国以及其他一些国际机构,也在反复重申这一原则。每个人都有不可分割的权利,去了解政府犯下的巨大罪行。

在目前的中国,民众呼吁真相的声音没有变过,但具有实质意义的“真相委员会”是否可能出现?

时事评论员赵迩君:“在中共体制下,独立的‘真相委员会’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现在中共面临解体,中共高层也有一批人,有意主动解散中共。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真相委员会’可能是中南海一些人抛弃中共过程中的一个事情。”

但时事评论员赵迩君认为,能满足人民知情权的“真相委员会”,必须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由正义人士组成。同时开放报禁,这样才能让“真相委员会”有效运作。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