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惊的中国经济最大风险 路透社公布调查结果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有经济学者警告,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中最大的风险,住房过剩问题,是目前房地产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习近平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路透社12月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缓解高库存困境可能需要两年以上时间。

路透社的调查在11月18-30日进行。有14家机构接受路透的调查访问。

受访者多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的困境需要两年以上才能得到缓解,而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中小城市。

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向路透表示,“去库存”任重而道远,“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尽管今年销售面积同比回升7%,但存量依然上升。刘渊观察,存量主要来自于40个重点城市以外的发展中地区。但现有政策对发达城市有效,对发展中城市效果平平。

中银国际的袁豪持相同观点。“三四线城市自身需求已经很弱,而且城市化过程中,需求趋势是下行的”。

袁豪提出,即使国家推出去库存政策提振或者转化需求,比如保障房建设资金用于收购市场上的商品房作为保障用途,去库存仍将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对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6年是否会继续回落,八位受访者认为会继续回落。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而2013年,大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

习近平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用了18个字对楼市表态:“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很显然,“去库存”成为了决策层对目前中国楼市主题的定调。

在习近平对楼市定调之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以下数据:截止到10月底,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截至2013年9月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4636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两年以来,全国待售面积增加了23996万平方米,上涨了54%,按照单套60平米计算,增加了400万套住房。

按照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计算,68632万平方米的“空置”的住房可供2.2千万人口居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想像,一定让习近平惊心。但实际上,情况更为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研究报告估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房屋库存规模是全国统计数据规模的3倍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