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军改方案又大变 四大战区改五大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军队战略部署改革传出新的规划,中共军队改革方案又出现重大调整,原定全国划分为东、南、西、北四大战区,将按地域划分成立五个战区。而中部战区为新增。有传言指,五大战区最高长官或于本月任命。

据东网报导,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军改方案原定撤消七大军区后,全国按方向划分为东、南、西、北四大战区,但在商研过程中因意见较大(主要是撤消军区后大批将领去向安排等问题),同时考虑到国防战略的实际需要,最后决定增加个中部战区,中部战区指挥中心设在北京。

据透露,设立中部战区的动议主要来自北京军区,理由是中国地域面积大,四大战区设定不足以涵盖国土纵深和内部拱卫,尤其是北京的安全,而现代战争不乏擒贼先擒王、中心先开花的战例。同时,中部战区可完善国防布署,并作为战略预备队随时增援。

消息还透露,该建议获得军改领导小组接纳,并已纳入军改方案。报导又指,五大战区的主将,包括司令和政委均已选定,本月内或将由军委主席宣布任命。同时,任命的可能还有陆军司令和政委名单。消息指,陆军总部已开始组建,在五大战区均有陆总的分支机构。

此前,习近平在会议上宣布启动军队改革计划,军方现有的七大军区将重新调整划设为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外媒披露,此次大陆军队改革参考了世界先进国家,特别是美国军队的模式而设计,从“前苏联模式”向“美国模式”转变。报导从指挥权、军力构成等总结了大陆军队改革的军队模式与美国的异同。

此次大陆军改前,中央军委各部实际上由陆军主导,军队作战方案制定和军队调动,由总参谋部具体负责、军委主席批准后执行。军改后,总参谋部将由陆海空和武警四兵种主将组成,在军委主席主导下共同决策。

而美国军队最高统帅为美国总统,总统是三军总司令,军队由国防部长具体负责,下辖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负责各自军种的组织训练,战时则混合指挥部,这正是大陆军改的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