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信证大换血 刘云山父子是祸难躲

12月4日晚间,即在被曝又有两名执委会高管被带走后,中信证券发布了最新公告。公告中,除了订出明年股东大会日期,并披露了新一届(第六届)董监事会候选人名单。媒体发现人选大换血,现任董事会成员仅保留2位,也就是刘乐飞被剔除在外。

中信证券现任(第五届)董事会名单,被保留下来的是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殷可,以及非执行董事方军。  

在中信证券现任8席的董事会中,执董与非执董各占一半。在4名执董中,殷可已入列下届候选名单,另外3人,分别是9月被带走调查的董事总经理程博明,11月宣布退休的董事长王东明,以及目前且几可确定出局的副董事长刘乐飞

按公司治理,在明年初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中信证券第五届董事会任期结束、第六届董事会正式履职,重要任务之一是聘任执行委员会委员,也就是外界熟知的中信证券内部最高经营管理机构。

据中信证券官方资料,目前执行委员共8人,除了引退的王东明,被列为下一届候选人的殷可,余6人都在今年股灾后被带走调查。此前4人是徐刚、葛小波、刘威、程博明,此次2人是陈军、闫建霖。

刚刚被带走的这2人,陈军负责中信证券投行业务,闫建霖负责中信证券国际投行业务,目前尚不确认他们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或有认为这两位都是管投行的,看起来跟股灾没什么关系,实则反映调查全面扩大化。

新闻回顾11月1日私募大佬徐翔被捕当天,公安部同时宣布破获上海伊世顿贸易公司伙同离岸注册的香港公司进行特大股指期货操纵。

随后,就有国内媒体以“揭秘中信证券做空轨迹:香港子公司成独门利器”为题报导,若要实现做空A股股指期货,必须在中港都有分支机构且可以实现母子公司并表的券商才可以。报导特别引述2位资本市场资深人士透露,香港市场可与母公司并表作业的中资券商,只有中信国际和招银国际。

已知中信国际做空股指期货的动作最大,而中信国际与其母公司中信证券利用的就是“总收益互换”。还记得11月24日中证协发布报告称,中信证券“收益权互换”业务规模在半年内累计虚增1.06万亿。

日前,又见外媒《华尔街日报》翻新报导国际头行雇用中共红二代的丑闻,如摩根大通为了打通在华商贸脉络,以及换取国企在港上市的承销业务,曾接受中共政商界高层推荐用人,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

刘乐飞曾向小摩荐人,是否也会向大摩或更多其他外银?据报导,这次被带走的分管国际投行业务的闫建霖,曾于2009年由中信证券派至美国摩根士丹利以及合资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合伙有限公司(CSIP)工作交流。分管投行的闫建霖与陈军,不但是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委员6人小组成员,也是这次形同全军覆没的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尤其是其中负责经纪及研究业务的徐刚,已被指认是刘乐飞的直接下属。

再次回顾今年7月27日,大盘高开低走然后跳水,当日近1800股跌停,沪指暴跌8.48%,创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7月31日,上海一家名为“司度”的贸易公司出现在被证监会勒令停止交易的账户名单中,由此引发中信证券“救市内鬼”窝案。目前消息指调查范围扩大,中信证券或涉嫌在股灾期间,联手香港子公司中信国际,做空A股指数期货。

刘乐飞深陷中信证券风暴,其父刘云山也好不到哪里去。据港媒披露,9月15日中共常委会通过决定,责成刘云山就若干问题处理上不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刘云山这两个“不遵守”,除了是他一直利用来不断丑化习当局的宣传口之外,现在看来应该也包括涉入今年重创资本市场的这场股灾。

刘云山口说马列,但与儿子刘乐飞都是“闷声发大财”的忠实信徒。刘氏父子,一政坛一金融界,荣枯彼此衬托,一朝权势用尽,是祸躲不过。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