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自由垫底 评论指难建网络共同体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号至18号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会议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但是,最新全球网络自由度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络自由度排名垫底。有评论指出,缺少网络自由的中国与其他国家共享共治互联网不实际。

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12月9号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网络治理既要自由也要秩序,他说,近年来中国更加大了对网络空间的治理。他还说,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对互联网内容是没有管理的。

Java软体工程师陈帅:“让网络更自由、更方便的运行,这才是管理。在中国大陆,它所谓的管理是对所有中国人民的全方位实施监控,这个就已经超出了管理的范围,是一种强制的监控与管制。”

鲁炜在回答美国媒体的提问时,以网民的增长速度和对网络的依赖有增无减,矢口否认中共对互联网上的“内容审查”。

陈帅:“针对中国网络审查问题,他们矢口否认是对所有人来说是可笑的。所有的中国大陆的软件其实全部都是在中共官方的审查与监控之下的。”

中共不但严查网络内容,甚至还屏蔽世界最知名的互联网巨头谷歌、Facebook、Twitter等境外网站。

总部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10月份刚刚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网路自由度报告显示,在上网障碍、内容限制和侵犯用户权利三个方面,中国的网路自由度在被调查的65个国家中排名垫底,甚至低于伊朗、叙利亚、古巴和越南。

陈帅:“所谓的共享共治,首先要做到足够的自由化,中共官方一向行为方式,在网络方面没有自由而言,是与西方国家所谓的共享共治是不实际的。”

由中共网信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届大会去年11月在乌镇举行。

新唐人记者易如、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