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太快 陆纺织业现倒闭潮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14日的报导,中国此前实施4兆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据纺拓会引述外贸协会上海代表处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正因为这样的计划导致大型纺织服装企业频现倒闭潮,影响上下游产业就业人口达1.7亿人。

资料显示,中国各地出现大批服装品牌店紧缩营业,许多大品牌减产、停产,甚至有企业负责人破产跑路,数千劳工的工资被积欠、求偿无门。而在纺织聚集的绍兴、汕头、长乐、东莞等地,破产倒闭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更不计其数。

纺拓会认为,这一波危机始于2008年,当时纺织服装行业已出现经济危机,多数企业准备收缩产能并裁减员工,但中共发布4兆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纺织服装行业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生意异常火热,2010年棉花价格从每公吨人民币1万元涨到3万元,无数行业企业一夕暴富;在市场的短暂繁荣和银行的推动下,行业掀起一波疯狂的产能扩张。

地方政府见有利可图,顺势打造纺织服装产业聚焦区,怂恿纺织服装企业扩建新厂购置新机具,但是中国的《新劳动法》也使工资上涨,加上各项成本激增,让刺激计划在2012年效果褪减,企业订单大幅下滑,前几年赚的钱瞬间归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