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暂住证变为居住证 落户北京上海还是难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电】(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日前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行。有分析认为,废除暂住证改为居住证后,要想落户北京上海这样的橱窗经济城市仍旧是难。此外,居住证的合法性同暂住证一样受到质疑。

12月12日,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颁布居住证《条例》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该《条例》共23条,其中第16条第4款规定: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应当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常住人口分别达到2425万人、2151万人、1308万人和1077万人。大陆媒体对这最受关注的4大城市的“申领居住条件”盘点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有不同的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不管积分多少,最终是否能落户取决于当地政府提出的分数线,而积分分值政策和落户分数线并非长期固定。

调查发现,不但上海和广州每年都会调整积分政策;北京的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市政府将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落户分数线,积分落户每年都需申请一次。

此外,对积分分数线作出的说明和获得落户资格个人积分数值的不公开,让各界仍难弄清具体落户资格条件。但从北京和上海所开出的高端“加分”条件来看,落户这两个城市仍旧很难,因为“完美”的落户积分记录很难获得。

居住证制度引发的质疑

《条例》规定,申领居住证后可获得6方面“福利”: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法新社对此评论说,新规的覆盖面仍然有限,对那些在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找活干的农民工,恐怕没有太大帮助,更别提那些非法居留的地下人口了。评论指出,享受这些服务的前提条件是“有合法稳定就业”或者“合法稳定住所”,这些条件无法适用于很多农民工。

外界认为,中共数十年前引入的城乡两元化分割的户籍制度,仍将继续阻拦农民群体享有与城市居民均等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有网民质疑居住证制度的合法性,因为它仍旧违反法律赋予公民的自由发展权利!另外,居住证按国际惯例,本来只适用外国人,中共国务院通过适用中国人的居住证草案,仍不能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何不以公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险号取代居住证制度保证享受社会保障?

法新社在报导中说,尽管北京反复强调将会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称其是旨在提振经济的结构改革一部分,然而变化并不显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