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组34国联盟力抗IS 伊朗未加入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电】为了根绝铲除“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沙特阿拉伯今(15)日罕见宣布,将领导另外33个国家组成联盟,对抗IS等恐怖组织的威胁。不过,什叶派国家伊朗并未加入这一联盟。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和俄罗斯,正加紧空袭“伊斯兰国”(IS),但仍未能将武装分子铲除或削弱。美国最近常公开向波湾阿拉伯国家喊话,称应更致力参与军事行动,对付以伊拉克与叙利亚为根据地的伊斯兰国(IS)。

今天,沙国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沙尔曼亲王(Mohammed bin Salman)罕见的召开记者会表示,结合33个成员国联盟“统筹”行动,保护伊斯兰国家,对付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埃及和阿富汗的恐怖主义。

据官方沙特新闻社(SPA)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这里提及的国家,决定筹组由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军事同盟对付恐怖主义,由设在利雅德的联合行动中心统合与支援军事行动。”

声明提及:“让伊斯兰国家免受恐怖组织邪恶淫威,只要是在地球上造成死亡和堕落腐化,企图恐吓无辜的组织,无论是什么宗派、什么名字。”

34个成员国联盟行动中心总部将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

成员包括埃及、卡达、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阿拉伯国家,以及众多伊斯兰国家,如土耳其、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等。

不过,和逊尼派沙特阿拉伯竞逐阿拉伯世界影响力的什叶派国家伊朗,并未加入这个联盟。

外界分析,阿拉伯国家的联盟或可消除美国指控其暗中资助恐怖组织的流言。据悉,沙特与土耳其都曾暴露与伊斯兰国(IS)有密切军事往来,其中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更被怀疑以家族势力和军火商挂勾,获取庞大利益。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