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陆降息 陶冬:明年经济更动荡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18日的报导,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17日表示,尽管国际机构预测明年情势会比今年好,但提醒投资人“千万不要太相信IMF的预测”,陶冬说,全球进入相当漫长“4低”局面,且短期不会有本质性改善,加上美国启动升息,全球利率周期出现改变,全球央行将进入新常态,各央行进入后危机时代,未来美中两大经济政策思路,将对全球政策及资金走势带来变数。

陶冬指出,如果把过去4年IMF对经济预测来重新看,会发现都是年初较高,然后逐季下调,最后第四季再预测来年景气会比当年好。

他认为,全球进入“低成长、低通膨、低利率、低贸易成长”周期,短期不会改善,在这过程中一定会有起伏,过程中预测的变化比实际起伏更大,唯一的问题,是目前还没看到打破这个4低局面的变化的真实发展。

谈到联准会加息,陶冬说,全球利率周期出现改变,全球央行政策进入新常态。再过几天,中共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听到更多的政策,可能也会出现相当大的变化,美中两大经济体,在政策上思路的变化,不仅对这两国的经济及政策带来变化,也会对全球政策及资金走势带来变数。

陶冬认为,美宣布升息理由很明显,就是就业市场明显复苏,但真的理由是政策性考量,因为明年要总统大选。由于美复苏力道真的那么强劲,因此,明年美会再升3次息,直到利率来到1%后,才会观望。

由于全球央行已进入后危机时代,在美开始升息,欧洲央行是负利率,日本央行要等到4月再看,没有一个人对今后前景有很大把握。政策不确定性会降低透明度,市场波动会变大,风险会增加下,他不认为,全球经济可舒服过2016年,明年市场会比今年更动荡。

谈到中国经济,陶冬说,今天中国需要的是,一次供应端突破,需要的不是GDP成长,是打破国企垄断,打破银行垄断,摧毁制造业,消化房地产库存,鼓励科技创新,鼓励微型企业减税,从供应端改革,才会带来需求上的变化,这才是最重要,而非一次又一次财政刺激。

陶冬说,中国经济核心问题,是民营企业消失了,否定过去一昧用国营企业投资。中共当局打贪、反腐败浪潮在中国境内蔓延,曾经贪腐是中国官、商场上的常态,即使属下不贪腐,上司贪腐也使属下无可幸免。

陶冬认为,中国不是没有需求,而是过去生产钢铁水泥没有匹配新的需求,中国游客到国外消费需求增大,中国现有供应无法满足,中国事实上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如果中国市场以4%重新思考中国经济成长力,取代7%,这样大家的判断力会比现在增加很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