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郭广昌现身美国或有特殊原因

根据复星集团内部报纸12月18日的报导,其董事长郭广昌将在21日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的太阳马戏团的演出,这也间接证实了郭广昌在纽约露面的传闻。有分析指,这表明刚刚接受完协助调查的郭广昌仍享有海内外行走的自由,但这是否意味着其彻底无事,还为时尚早。除了他与江派剪不断的关系外,他与令计划之弟令完成生意上的往来、与令计划之妻谷丽萍的交集,同样需要有合理的解释。

在11月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时,大陆有媒体披露他在过去13年里,一直掌握着企业上市审批的生杀大权,其被查与其治下的IPO乱象密不可分,而其老部下李量2014年就因IPO寻租落马。有知情人透露,很多上市公司“只要给发审委某官员相应的好处,顺利过会没问题”。这期间,由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成为创业板疯狂年代的最大受益者。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至2010年,汇金立方先后入股乐视网、神州泰岳、东方日昇、东富龙、海南瑞泽、光一科技以及腾信股份,这7家公司全部于2009至2014年间上市。汇金立方采用的正是姚刚推行的“保荐+直投”的运作模式,而这些公司上市后,汇金立方获得回报超过10亿元。

在这7家公司中,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富龙”)的保荐和投资机构不仅有招商证券汇金立方,还有一家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3年的东富龙是一家以医用冻干机及冻干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2月,在深交所首次上市,复星医药占股7.5%。在股价推高后,2012年5月8日至6月14日,复星医药2,831,290 股,合计套现近8000万元。减持后,复星医药仍持有公司1037.9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99%。这份大礼是否是令完成送给郭广昌的?因为有传闻称,郭广昌与令完成关系很深,他们同为高尔夫球迷。

此前,令完成晒出的参加高尔夫球赛的照片与郭广昌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高尔夫联队成员的身份,说明关于二人同为高尔夫球迷的传闻不虚,而复星医药可以与汇金立方同分一杯羹,说明两人关系密切的传闻也不是空穴来风。

此外,郭广昌还同时兼任中国光彩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副理事长,而令妻谷丽萍正是其理事长。2009年,作为青年创业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发起单位之一,复星集团与霍英东集团、宝钢集团等22家企业分别认捐1000万元,使该基金会的原始基金额达到2.3亿元。郭广昌看在谁的面子上?

如今,郭广昌现身美国,虽说可能与处理复星集团在北美的生意有关,但在这个敏感点前往美国,是否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向隐匿在美国的令完成传递来自高层的某个信息?因为令完成不回国,令计划一案就很难定性。以郭广昌的背景看,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