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修法后 医界关注活摘吁扩大器捐

【新唐人2015年12月27日讯】今天(26日)在台大医学院有一场医学研讨会,讨论立法院六月才三读通过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要如何落实和后续修法,现场除了邀请参与修法的立委、倡议团体外,也有许多医界重量级人士,现身关心,因为这个法律修正,除了标举台湾对人权的关注领先亚洲之外,也希望能提升台湾的器官捐献率。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对于我们台湾标举的人权价值,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功,我常说我们跟中国,我们一定要比价值,我们会更好,我相信中国也会更好。”

主导《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法的立法委员田秋堇,谈起当初经过一番议事攻防,费尽心力沟通,才促成扩大器官捐赠及杜绝非法移植旅游的修法,跟上国际立法趋势,但三读后到底要如何落实,也吸引许多重量级医师,参与研讨。

台大医学院教授邱泰源:“开始注意到这个部分,的确有很多,真的我们不能把别人的痛苦加诸在我们快乐身上,虽然被移植的人都受尽历尽沧桑,非常痛苦,所以我们国内应该给这群人,很大的医疗的帮忙,跟人文的关怀。”

台北医学大学公卫系教授张武修:“现在有国际法在,然后我们国内法通过,未来这个怎么去走,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再也没有比这个更重要。”

除了医界大老前来,包括公卫专长的前立委林世嘉,共同参与修法的立委尤美女也全程参与,但有不少人发言都提到,台湾赴中国跨境移植的现象仍旧私下存在,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暴行也还没停止。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副理事长黄士维:“(它)们根本就没有死囚供应库这件事情,因为根本不可能,因为执行死刑,死刑要在一个礼拜之内执行,他(黄洁夫)说,我不能保证市面上没有死囚器官,使用死囚器官是禁止的,他补充说,但是不是这些器官被阻止,是禁止,但是没有被阻止。”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法律顾问朱婉琪:“所以这个事情已经昭然若揭,成立的一个事情,可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还在进行着?就是他利益过于庞大,可是大家怎么样根绝呢?除非最大的器官供应库,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能够停止。”

尽管修法后在亚洲地区已算前瞻,却有多位人权公民团体代表提及,法律只是最后一道防线,对临床医师来讲会面临道德的两难,必须有医事团体持续引导落实人权观念,让第一线医师有执行的准则。

台湾国际医学联盟秘书长黄嵩立:“从病人跟医师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一个更高的社会共识,让大家明确的知道说这个是,违反道德,这个是牺牲别人生命,甚至牺牲的可能是八个人命,来取得一颗可以符合他使用的肾脏,那如果让大家可以了解这个事情的话,我不相信大家的心是那么的坚硬。”

台大医学院医学教育暨生医伦理学科暨研究所教授蔡甫昌:“那在欧洲其实,移植率比较高的国家,你等两、三年,五年他们就觉得太长了,所以这中间其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语重心长强调,台湾等待器官移植平均还需三十年,除了让更多人知道中共器官移植滥用黑幕,当务之急也该提升台湾器官捐赠的风气,让台湾人不当共犯也得自给自足。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