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长寮尾社区 十年重塑陶艺家乡

【新唐人2015年12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429)台湾南投有个长寮尾社区,当年因为921地震,一夕之间全村夷为平地﹔经过10年的重建,当年的三合院变成了一座用古朴的捏陶艺术装饰起来的社区。过程中展现出当地居民守护家乡的凝聚力。

南投鱼池街上,往共和村的外环道路上,就被社区矮墙上的捏陶,深深吸引,有花朵、玉米、还有早期糕饼模型,碍于921重建经费不足,这些都是长寮尾社区居民,利用垂手可得的模板,所创作出来的,每个作品虽然没有华丽外表,但却有份浓浓的在地情感。

社区居民杨坤源:“这糕饼,就是用糕模印的,像这个没有模型,就自己想自己做的,陶艺老师过来教我们这些(围墙陶艺),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贴的我们自己做的。那时侯热闹滚滚,都相约庙后的以前的活动中心里面做。”

窑场业者巫嘉智:“看到居民大家都聚在一起,看到他们这样凝聚力这么高向心力那么强。”

整个社区采用淡色系的建筑,看起来格外清新典雅,社区公园、活动中心,还有仿三合院而做的文化墙,规划完整。但您可能想像不到,这里前身是一个超过百年的三合院社区,回想起当时地震发生时的光景,居民们仍然心有余悸。

杨坤源之妻:“真的是很吓人。”

社区居民 杨坤源:“我在想说怎么这么严重,我们这里的房子全部都倒,我们这里以前都是三合院,挖土机在清理时,真的心里非常的不舍。”

社区规划师杨鸿亮:“以前是由13个三合院所密集组合而成的一个社区。那以前的巷道都非常的狭小,经过这个地震的摧残了以后,等于说建筑物都已经没有了。”

从外地刚回故乡的杨鸿亮,目睹家乡震灾已过3年,但重建工作还在原地踏步,于是从最棘手土地产权分割问题着手,和族人不断的沟通和开会讨论,包括道路拓宽、软硬体公共设施等问题,耗了近10年才完成 。

社区规划师杨鸿亮:“所以真的是在整个重建过程中,真的是很困难,然后我们也是一一的去克服,一一的去把它处理,不能因为一个地震,然后就整个让它没落,所以在我们当子孙的人,当然是有这个责任,要让这里在地震以后重新站起来。”

长寮尾社区虽然昔日三合院的光景不再,但是陶雕的矮墙仍然屹立不摇,守护着家乡这块土地,也凝聚居民的向心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