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坐床玩手机导致腰部剧痛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喜欢窝在沙发里,椅子只坐一半,盘腿坐,身体前倾都会引起腰痛的。近日,一名24岁女文员,每晚都会跷腿坐在床上,手持平板电脑玩乐、玩手机或看书。她在床上活动时,突然腰部剧痛,求诊才发现是腰椎盘突出,需接受治疗及改变生活习惯。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脊医吴政谚表示,该名女病人坐床看书、玩电话的习惯已经持续数年之久,由于床褥偏软加上坐姿不正确,腰椎压力增加,最终腰骨第3至4节有椎间盘突出。

他指出,女病人工作需日坐6小时,姿势差又少有起身走动,加上天气冷脊骨压力增加,才令椎间盘突出。幸亏她经过两周治疗,没有再发作。

四种坐姿最伤腰

1、窝在沙发里

质地柔软的沙发会让人臀部下陷,身体窝起,感觉很舒服,但由于膝盖的位置高过腰部,背部拱起,腰部肌肉会受到牵拉,因此负担会很大,久坐腰肌容易疲劳,引起腰痛。

2、椅子只坐一半

有的人坐着时习惯臀部只与椅子搭个边,背部斜靠椅背,腰部悬空,更有甚者两腿前伸张开,其实这种看上去似乎很自在惬意的坐姿对腰部伤害很大。这是因为,这种坐姿令脊椎拱起,腰部失去椅背的支撑,压力会很大,容易引起腰背痛。

3、盘腿坐

许多人坐的时候,喜欢盘腿,或是一只脚搁在另一只腿上。但时间一长,会引起腿部左右两侧肌肉失衡,进而影响到腰部肌肉。

4、身体前倾

有的人为看清电脑屏幕,坐着时习惯身体前倾,也会伤害腰。很多人开车时也有前倾的习惯,其实,在绑着安全带的情况下,这么坐腰部受到的拉力很大。

记住五句话护好我们的腰

1、坐时,托腰靠背

最好使用靠垫或有腰托的高背椅,且腰部应紧贴椅背,不弯腰弓背,使大腿有所支撑,以减轻腰部肌肉的负担。

2、久坐后,常起身

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定时起身活动。哪怕伸伸懒腰、走几步路倒杯水,既调整一下呼吸节奏,也可使腰肌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

3、移物,直立上身

移动重物时,一腿伸直、一腿弯曲,使上半身直立,以减轻腰背部的负荷。

4、拾东西,先下蹲

抬重物(或抱起小孩)时,应采用先蹲下去、将物体重心拉在双膝之间,使上半身直立,再利用大腿力量站起而抬高重物。

5、拿东西,走近一步

多走一步路,尽量靠近要发生动作的地方,避免一不小心将腰部拉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