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从一篇关于令完成的假报导谈起

这几天,海外多家媒体都发出或转发一篇报导,说潜逃美国的令完成很可能已经把大量中共最高机密泄露给华盛顿;有分析认为,这次外媒对这一事件的重新关注,可能意味着北京当局将要公开处理令计划案件,而且令完成的遣返也指日可待。

这篇报导一看就是假的。如果令完成果真手握中共机密,打算或已经把它们告诉了美国政府,那么,美国政府必定会对令完成严加保护,绝不会把他再交给中共,所谓“令完成被遣返指日可待”又从何谈起呢?根本不可能嘛。

记得此前有消息说,中共当局多次与美国政府交涉,要求遣返令完成。据说在去年9月访美期间和11月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曾亲自出面向奥巴马提出遣返令完成。那时提出遣返的理由是令完成涉嫌经济犯罪,这在理论上还说得过去,美国方面同意遣返多少还有一点可能性。但是现在的说法是令完成叛逃,向美国提供重要情报;那就和当年俞正声的哥哥俞强声的情况类似,美国决不可能遣返。因此根据常识就可以断定,这篇报导一定是假的。

这篇报导还说,令计划窃取大量党国最高机密,最后通过弟弟令完成弄到美国去了;如果这些机密交到美国政府手里,会对中共党国造成很严重损害。倘若此说属实,我们真要对令计划刮目相看了。因为身为中办主任,令计划应该很清楚他这么做是会受到极其严厉的处罚,可能判死刑的。那令计划真比得上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了。然而这篇报导又告诉我们,令完成手握这些党国机密,是用来作为和中南海谈判的筹码。这就是说,令计划把若干党国机密交给令完成带到美国,目的是自保,是想用那些机密和中南海讨价还价,以便减轻对自己的惩罚。这两种说法明显互相矛盾,可见这篇报导一定不是真的。

按照这篇报导的说法,令完成手中的机密包括中共官员的个人情资、通讯密码、核武发射程式以及中南海领导层的退休计划。如果这些资料交给美国,美国对中国将有针对性的制定政策,造成的损失远远不止牺牲一些间谍人员。但问题是,凭这些资料,令完成无法和中南海讨价还价,无法达到保护令计划的目的。

假定令完成对中南海说:你们切勿对令计划下狠手。如果你们对令计划下狠手,我就把手里的这些党国机密交给美国政府;如果你们放令计划一马,我就不把这些机密交给美国政府。

那中南海方面会怎么想呢?中南海方面会想,既然你令完成人在美国,你把机密情报悄悄交给美国政府,我们怎么能知道、怎么能阻止呢?中南海方面会想,如果我们对令计划从轻发落了,你令完成却依然悄悄地把手中的党国机密交给美国政府——也许你早已经悄悄地交了,那样的话,我们岂不是白白让步了么?

记得去年3月,海外多家媒体发布消息说,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手中的“政治核弹”既不是中国的军事情报,也不是什么国家核心利益,而是高层的淫乱视频。这倒很有可能,因为这才比较合乎逻辑。因为只有当令完成手中握有中共高层的淫乱视频或严重贪腐证据这一类材料,他才能把这些材料当作和中南海谈判的筹码,向中南海讨价还价,迫使中南海对令计划从轻发落。

令完成可以对中南海说:如果你们对令计划下狠手,我就把你们的淫乱视频公开曝光;如果你们放令计划一马,我就不把你们的淫乱视频公开曝光。

中南海方面则会盘算,如果他们把令计划往死里整,令完成就很可能把高层的淫乱视频公开曝光,那就会给他们造成很大的难堪;但如果他们把令计划从轻发落,令完成就一定不会把淫乱视频公开曝光,因为那样做只会把他的哥哥置于死地。两相比较,权衡利弊,中南海方面就有可能把令计划从轻发落。

媒体上发布关于令完成的假新闻,这并非第一次。2014年年底,国内官媒和海外媒体都发布了一条消息,说“令完成携机密资料逃美国,奥巴马特批专机遣返”。有关方面如此热衷于编造令完成的假新闻,说明令完成身上必定大有文章。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