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僵尸企业甩入市场 专家: 中共保政权“丢人入海”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讯】日前,中共喉舌发出《别让“僵尸企业”挡了路》的文章,暗示要将部分运转不灵的国企甩给社会,引发民众对上世纪九十年代“下岗潮”的惨痛回忆。评论指出,在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中共这艘进水的破船面临下沉时,又企图采取往海里丢人,来保其政权的做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1月11号,《人民日报》发表《别让“僵尸企业”挡了路》的文章,称今年是推进所谓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去产能排在第一位。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

文章解释说,“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已经丧失了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活力的企业。通常这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僵尸企业”并非个别现象。在国有企业中有它们的身影,A股市场上也屡见不鲜。文章点出,“僵尸企业”僵而不死,是由于依赖政府补贴、银行续贷等非市场因素生存,市场机制似乎奈何不得。而清除“僵尸企业”,必须让市场说了算,而不是靠政府决定谁活谁死。

那么政府养死了的企业,为什么要交给市场埋尸呢?

大陆企业评论员文瑞:“就是(政府)把它作为一个财政包袱背在那里的,甩包袱给它甩掉,甩到市场上来,它甩掉了很大的财政包袱了以后,相对来讲,市场会活一点,如果经济能够搞活的话,这样它政治才会稳定一些。”

一直以来,所有的国企和央企都被经济学家们称为僵尸企业。不过大陆企业评论员文瑞认为,那些关乎民生,有刚性需求的企业,中共是绝对不放手的。像中石化,中石油,盐业等等,即使补贴再多,政府也不会把它交给市场。

文瑞:“政府成了这个国家最大的地主和资本家,政府还有自己的利益,还要市场干什么,哪个人能和你竞争?而且这个政府权力太大,自己搞不活,又不准别人搞,生怕人家赚了钱威胁到它的统治。”

处理这样的僵尸企业,上世纪90年代已经采用过。当时的所谓国企改革中,使中共1949年后从资本家手中夺来,又通过工人的廉价劳动力养大的工厂,落入了国企的厂长书记手中,奇迹般的造就出大批权贵富翁的同时,3000万失业的工人们却失去生活依靠。

大陆经济学家厉以宁撰文说,上一轮国企改革付出的成本极其巨大,国有企业的今天是牺牲了工人换来的,改革的买单由下岗员工来承担是不合理的。

文瑞:“就像船在海上航行,已经开始进水,每划一天看见多进了水,它就只好扔一两个人出去,牺牲一两个人,丢到海里面去,一不丢人这个船就开始下沉,它也只能够缓一缓,如果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不放弃绝对权力,中国经济搞不好。”

《人民日报》的文章还提到,无论企业兼并重组还是破产清算,都会涉及职工利益和人员安置,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不过,在西方社会同样存在失业,却不存在影响社会稳定问题。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西方企业关门不关门是企业的事,跟政府没关系,但是与此同时,政府又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基本的不让你饿死到帮助你就业,失业以后有一部分时间的失业金等等。中国很多事情是混乱的,政府决定企业死不死,同时政府它又没有完成它应该完成的社会救助体制,有一个安全网,让人员进入社会,不引发社会安全问题。”

马杰森指出,中共在前几年经济增涨时,没有趁机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却花费大量的资金保僵死国企,造成的资源浪费,产能过剩,环境污染,恰好关闭了中国走向盛世的窗口。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