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阿Q对大陆中国人的影响

2016年1月5日,某地一男子因索要二十几万欠薪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无果后,竟在一公交车上纵火,引起几十人伤亡。男子的遗书竟说,愿意以五百年在地狱中受煎熬的代价,来引起当局与社会对欠薪的重视。古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但却竟是以伤害无辜的方式!让人不得不问:红朝人究竟怎么了?

继受冤屈者无处可诉、可伸,刀向柔弱的妇幼之后,又转向了更多无辜的民众。我的同胞啊,请不要再将你受了冤屈的伤痛以这些不定向的伤害无辜的行为转嫁于他人了。你由原本遭遇值得人同情的受害者最终却变成了残忍施暴的罪犯,你以为就能如你所愿引起社会重视么?即使能够引起重视,你的良知将如何面对那些被你伤害的无辜者及其支离破碎的家庭啊?你失去理智毁灭自己与他人、与无辜者同归于尽的行为让人感到多么残忍与悲哀啊。

古云“冤有头债有主”,几时,斯国变成了有冤无处伸,就肆意报复社会的绝望者的施暴之地?

而这些被社会逼向极端的人总让我想起鲁迅笔下的阿q,那个有机会就恃强凌弱欺负比自己弱小如小尼姑的流氓无赖的阿q。他不敢惹洋人,也不敢招惹赵太爷一家。那些由受害者被逼迫成施暴者的人身上不就隐现鲁迅笔下阿q的影子么?一个时时复活鲁迅笔下经典人物阿q这个连鲁迅自己也承认在当时社会并不存在的杜撰出来的病态人物的社会,谁能否认与党文化刻意包装的鲁迅及其作品无关呢?文革中,除了四大名著,就是死去的鲁迅的作品可供红朝人阅读。

笔下无宽容、少仁慈主张造反与革命的鲁迅,因为他反传统、反几千年中华文明的倾向而被毛捧上神坛,毛认为:鲁迅是“文化新军的最伟大和最英勇的旗手”,是“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正是被党文化刻意的包装与几十年的学校教育,让“斗士”鲁迅成为几代红朝人的偶像,而且对其笔下被欺负的阿q的同情远大于他流氓无赖的方面,认为阿q的欺软怕硬只是旧社会造成的,而无视或无知他正是不再相信神灵、不再相信善恶有报,无知儒家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会将自己的痛苦转嫁于比自己弱小的人头上(其实某党的“己所不欲要施于人”与阿q如出一辙);无视或无知阿q正是暴民痞子运动中被利用得最彻底的流氓无产者。像阿q一样的流氓无产者在国共战争、毛共历次运动、尤其是文革造反运动时都成为了祸国殃民的重要工具。这些恶行从来没有真正的反思与清算过,故成为了红朝土壤时时会活现伤害无辜弱小的阿q出现的原因之一。

畸形社会与其畸形的教育才会孕育这样的阿q。

党文化举国教育体制的结果注定教育出畸形儿。党文化宣扬斗争仇恨暴力的哲学开花结果出现的就是,如纵火者这样行事极端的人。他们因被洗脑成“无神、唯物、无根”的人而是非、善恶不分。故会以伤害无辜作为代价,纵火者笔下却没有对无辜者的歉意与忏悔。而党文化宣扬的斗争仇恨暴力让人缺失正常人所应有的同情心与仁慈心。不然就不会有纵火这样的惨案发生了。

维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说《悲惨世界》是写给所有人的。“凡是男人愚昧无知、陷于绝望的地方,凡是女人为了一块面包而卖身、儿童因为没有学习的书籍和取暖的火炉而痛苦的地方,我的《悲惨世界》都会来敲门,说:‘开门,我找你们来了!’”看来,这真就是一个现实中的悲惨世界,这个政权一直就在迫害无辜善良的人,并且逼良行恶。如果不抛弃这样的恶制度,就会一直是个悲惨世界,没有希望与未来。并且人人、时时、处处都可能被下一个突然出现的似欺负弱小的“阿q”者报复社会的牺牲品。

红朝人认识党文化,从新认识与反思党文化包装的鲁迅及其笔下人物,才能拨开党文化的迷雾,摆脱党文化的思想枷锁。而阿q只是个鲁迅实践马主义文艺理论极尽夸张与讽刺创作出来的虚构人物,为了实现鲁迅“动摇与袭击”他所谓的“旧文明”的目的。但经过党文化刻意的包装洗脑国人,并最终成为了红朝人的魔咒,让很多人以阿q聊以自慰,且时时有人突然被走投无路的社会现实逼迫成如阿q一般以其“畏强凌弱”的恶姿态伤害无辜。而这些惨案一次次的也印证了儒家中庸的智慧。即那些有违中庸之道与隐恶扬善的作品及其笔下人物创作,对一个缺失道德与法律之国的社会就是一个灾难。

我们应该唾弃这样的恶制度、恶时代及其与古拉格文化一脉相承的党文化,人人如此,中国人才能摆脱悲惨与恐惧,从阴霾中走出来,真正的站起来。

而雨果的《悲惨世界》不仅仅是小说,而是启示。雨果对《悲惨世界》最后总结说:“从头至尾,从整体到细节,全是讲述人从恶走向善,从非正义走向正义,从假走向真,从黑夜走向光明,从欲望走向良心,从腐朽走向生命,从兽性走向责任,从地狱走向天堂,从虚无走向上帝。起点是物质,终点是灵魂。始为九头蛇,终成为天使。”如果红朝人践行法轮功的“真、善、忍”,就会发现雨果的总结不是虚言,也不会一再发生这样的惨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