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书店老板失踪系回国自首?党媒说辞疑点重重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和员工五人离奇失踪事件,持续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就在各界质疑中共违法“跨境绑架”之时,中共党媒突然报导说,失踪书店老板之一的桂民海(党媒称桂敏海)因为涉及十多年前发生的一起车祸案“回国自首”,令舆论一片哗然,质疑四起,桂民海的女儿更表示父亲决不可能“自愿回国自首”。

自去年10月底一直失踪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1月17号忽然出现在中共《央视》以及喉舌媒体《新华社》的报导中。两大党媒说,桂敏海在2003年底,在大陆醉酒驾车撞死一名女学生,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因担心入狱服刑而偷渡出境“畏罪潜逃”。2015年10月桂敏海因“内疚”而“自行回国”,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正关押在“某羁押场所”。

上述消息随后被大陆各大媒体疯狂转载,并迅速引爆舆论质疑。

有网友指问,桂民海只是被判两年缓刑,有必要冒险偷渡吗?也有细心网友指出,《央视》播出的桂民海“认罪”画面,有明显的剪辑痕迹,在同一片段中桂民海的衣服、发型都有明显分别。

还有媒体翻查当年《央视》有关车祸的报导发现,酒驾司机桂敏海是46岁,而现年51岁的桂民海在当年只有39岁。

据《苹果日报》报导,桂民海的好友、国际中文笔会会长贝岭透露,桂民海在去年10月底离开泰国芭提雅的公寓后,一直下落不明。监控视频拍到,桂民海离开后,有四名男子到该公寓搜索,企图带走他的电脑,被管理人员阻止。此外,桂民海的家人在他失踪后报案,泰国警方表示,没有桂民海出境的记录,也不知他的下落。

旅美新媒体人温云超:“我想在新华社报导当中,它回避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桂民海是怎样从泰国消失,进入中国境内的,这个在报导当中欠缺交代。”

《苹果日报》还援引接近桂民海的消息人士说,桂民海的女儿Angela表示,父亲不可能“自愿投案”。Angela声明说,她虽不能确认中共党媒所指“车祸”的真实性,但从没听过父母说过有这件事。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他要是回国自首,他可以找北京在当地的使领馆,他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回去。更重要的是,如果他真要回国自首,他一定会给家人一个交代。最起码他进了中国之后,都找到政府了,表示‘自首’了,他至少会给家里人写封信。他如果是‘自首’他一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他一定会有不同的做法。”

政治评论家胡平指出,如果中共官方的说法属实,绝对不会拖到现在才公开。

胡平:“事情过了这么久,才编出这么一种说法,如果实有其事,它早就说了嘛!都已经‘失踪’那么久,它早就交代了,外边有人问起的第一时间,它就做说明了,它显然是找不出一种说法。”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党媒炮制所谓的“自首”,无外乎是为了其非法跨境绑架的行为遮盖开脱。

温云超:“当局杜撰并不是说想说服外界的人,他只是需要这么一系列的说法,给国内的民众看,也就是当香港书商被绑架的消息,透过社交媒体传入中国境内的时候,如果当局不加解释的话,或者不提供一套论述的话,我想普通民众可能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的联想,这是当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当局推出这么一个版本,但是这个版本实在漏洞太多。”

胡平分析,类似桂敏海所遭遇的非法跨境绑架,中共肯定做了不止一次了,但都没有被曝光,却没想到这次禁书商人的失踪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纸包不住火了,才不得不编造了漏洞百出的“回国自首”录像,只是对于公信力彻底丧失的中共党媒,这样做反而成了“掩耳盗铃”。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