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选过后 蔡英文如何面对两岸经济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讯】2016台湾总统大选,蔡英文取得压倒性的胜利。选举激情结束,面对经济复苏与两岸难题,也成为蔡英文当选后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首位中华民国女总统,蔡英文未来的动向备受关注。选后的蔡英文,如何面对中国经济问题,这也是目前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中共官方将公布2015年第4季和全年国内生产毛额(GDP)数据。市场预期,中国2015年第4季GDP年增6.9%﹔全年GDP年增6.9%,1990年以来首次跌破7%。

根据统计,台湾对中国、香港出口占超过四成,欧美先进国家却只占三成。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一旦中国经济反转,台湾肯定会跟着出事。

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我想,如果台湾过度依赖于大陆市场的话,这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从大陆目前的状况来看,国进民退,然后经济在衰退,如果要是讲,大陆发生全面的经济危机,会拖累台湾经济。那么台湾经济寻找出路,应该更着眼于高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力。”

旅居加拿大的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表示,目前摆在蔡英文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振兴岛内低迷的经济。

旅加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蔡英文她应该抓住时机推广台湾的基本建设,只有这个领头的实业在经济上起龙头作用,经济自然会恢复。而且不要再重蹈覆辙,台湾企业都西迁去大陆,造成台湾经济空洞化,这是很危险的。”

台湾过去八年在马英九政府执政下,经济陷入“一个中国”架构,区域整合看对岸脸色,这次总统大选,国民党惨败的最大原因,就是马英九政策过度亲共,导致国民反感,最终失去政权。

尽管蔡英文已经表示,不会对中国大陆采取挑衅政策,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中共喉舌媒体还是紧咬民进党的“台独”问题。1月18号,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发表一篇社评,向蔡英文发出警告,称如果蔡英文与大陆分道扬镳,那就钻进了一条死胡同。文章还说,“和平与对立两条路,就看蔡英文作何选择了。”

夏业良:“中国大陆在很多方面对台湾会施压,包括九二共识或其他方面,蔡英文已经表示,她会有一些办法来延续过去海峡两岸之间关系的连续性,一致性和持续性,所以我想,她是具有在这方面的政治智慧,相信她能够处理的比较得当。”

蔡英文当选,日本媒体也特别关注台日双方未来的动向。《每日新闻》报导分析认为,将来的台日关系会比马英九政府时期有所改善,民进党的独立志向很强,因此将来两岸关系或许会变的紧张,现在台湾新政府成立,正是观察蔡英文政治手腕的时机。

《朝日新闻》则更注重观察外国立场,报导说,中共党媒强调蔡英文当选不代表民意支持台湾独立,想以此牵制蔡英文。而美国方面则对蔡当选表示欢迎,表明这是“民主制度强有力的证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致辞祝贺蔡英文当选,并期待台湾与日本能有更多交流。

台湾大选过后,台美双方互动频繁。选后第二天,美方特使,前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Bill Burns),在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及处长梅健华的陪同下,会见蔡英文,双方会面一小时,就未来政府与美国关系,彼此沟通交流,蔡英文也感谢美国政府在选后,派受各界敬重的资深外交官,向她与台湾人民表达道贺之意。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