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清洗上海官场 49名检察人员退出一线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讯】上海检察系统近期出台一些新规、上海公安系统也出现人事异动。评论认为,系列动作显示习近平在针对上海“打虎”,继续布局。例如近期上海49名检察人员,就因配偶子女从事律师审计等职业,退出一线。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上海市检察院18号通报,上海63名检察人员,履行“一方退出”制度,其中49人选择“本人退出”,转到非检察业务部门的非检察业务岗位。

报导提到,上海市检察院日前发出有关“深化检察改革规范司法行为”的若干意见,规定检察人员任职回避,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和检察官配偶在上海从事律师、司法审计、司法拍卖职业的,应当实行一方退出。

实际上,相关规定在去年4月就曾推出,陆媒还将其称作上海司法改革史上最严的“任职回避规定”。

另外,新出台的“意见”要求,在职务犯罪侦查取证中,严禁刑讯逼供等。

南京律师张赞宁表示,严禁刑讯逼供在刑事诉讼法中就有规定。但从来没有好好的执行过。现在再次强调,可能是要追究相关责任人。

南京律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 这才是真正的要追究刑讯逼供的责任了。而且它这个追究可能也是针对特别的某一个具体事件来的,但是对于大量的刑讯逼供,也不会再反过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我认为现在提出这个问题,提比不提好,它提了总有点震慑作用吧。”

1月14号,上海市检察院公布了《上海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细则(试行)》,规定检察人员办案中有错案发生的,可被追究三类司法责任,包括故意违反法律法规、重大过失和监督管理责任。

同时,上海公安近期也有人事变动。11号,上海市委组织部提前公告上海公安局三名官员拟任新职。公告显示,上海市公安局有多人被调动职位。

去年底上海公安高层“三严三实”专题会议上,习近平在福建时的旧部邓卫平,也罕见现身并讲话。而有媒体观察发现,去年以来,山东、广东、云南省等地召开公安“三严三实”研讨会,均未有公安部高层参加。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在有意整顿上海官场。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很长一段时间上海的事情都是江家说了算,上海的官场对中南海来说很难处理。但随着习近平不断布局上海,上海已经被习打开了口子,包括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被赶出政法委,还有副市长艾宝俊落马等等。”

叶科说,上海司法这块很黑,2008年轰动全国的杨佳杀警案就发生在上海。杨佳的悲剧正是上海司法黑暗的折射。

而据《法轮大法明慧网》报导,上海也是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上海检察系统一直以来知法犯法,非法起诉法轮功学员,制造了大量冤案错案。

叶科:“从2002年到2012年,上海的政法委书记就是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而且上海政法委有恃无恐,枉法冤判,百分之百把所有上诉冤案都驳回了。比较广为人知的比如上海交大青年教师郭小军。还有法轮功学员卢秀丽被十多次绑架,她还遭受到破坏神经药物的迫害,险些被虐杀了。”

张赞宁:“不光是上海的公检法,公检法系统一直是周永康、江泽民的独立王国。谁也管不上。所以有人讲习近平反腐是有针对性,我想反腐有针对性就对了。因为权力最大的部门就是最腐败的部门。”

叶科认为,上海冤案遍地,盖子一旦掀开,黑幕实在太多。上海的公检法系统,包括其总后台江泽民,都应当被追究法律责任。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