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露面”再释信号?新书公开力挺习近平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媒高调报导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新书出版的消息,并对李鹏在新书序言中力挺习近平的言论作了突出报导。此前,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儿子李小鹏,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向习近平“站队”,令外界猜测李家已明确投入习派阵营。日前,海外有舆论称,李鹏这次“露面”挺习所释放的政治信号耐人寻味。

今年1月14日以来,新华网等各大喉舌媒体相继高调报导李鹏新出版的《李鹏论地区经济》一书。据报导,这本书收入了李鹏1983年至2003年间有关地区经济方面的报告、讲话、谈话等150篇文稿。而且,所有文稿最终都经由李鹏亲自审阅选定的,新书的序言也是李鹏亲自撰写的。

报导并突出了李鹏在新书序言中力挺习近平“中国梦”及经济改革的言论。据称,他在序言中特别提到习近平上台后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表示,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促进作用”。

中共官媒的报导还特别提到,这本新书中刊登的李鹏近照。那是一张李鹏于2015年9月3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阅兵式观礼时的照片。

中共官媒高调为李鹏新书捧场,这在近几年并不常见。有分析认为,李鹏在新书中的挺习言论,与北京当局正进行的经济改革相呼应,这或意味着李鹏家族已明确加入习派阵营。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分析指,中纪委近日频频重提习近平的一些强硬反腐言论,高调批评 “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强调“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这与前不久习近平有关“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的公开表态形成一种呼应。在这个政治背景下,李鹏的挺习站队之举透露出的政治信号值得关注。

此前,2015年12月7日,有网名为“桃之夭夭”的博主突然在海外亲习中文媒体上发表博文爆料称,举报江派核心圈人物刘志军的是“李鹏家族的人”,被认为是李鹏家族与江派切割的一个明显信号。

12月12日,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盘点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调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后的几次调研活动。据报导,李小琳在每一次调研中,都把习近平提出的“三严三实”和“一带一路”挂在嘴边。

外界同时发现,习近平公开表态要在未来5年,“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很快就前往山西左权县柏峪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并提出5年让山西全省贫困县全摘帽。

当时即有舆论认为,李鹏子女这样高调配合习近平的步调,表明李家正积极向习近平靠拢,这对江泽民来说,并非好消息。

相关视频:【禁闻】2015反腐大戏“铁帽子王”上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