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清概落马搅动两岸舆论 被查原因惊现6版本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台湾大选刚刚结束,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即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因其落马时间点敏感,引发外界猜测此二者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龚清概究竟因何被查,两岸三地的媒体已陆续曝出多个不同版本,坊间讨论的风向政治意味也日渐浓厚。有分析指出,出于惯性的维稳思维,中共向来忌讳在敏感时间曝出敏感事件。此次意外没有回避龚清概被查的敏感性,其释放的信号耐人寻味。

1月19日晚,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随后,消息迅速发酵,坊间舆论纷纷讨论此事与台湾选情是否存在联系,而其东窗事发的缘由被曝出不同版本。

其一:龚清概被亲家举报与国台办无关

陆媒《北京青年报》率先出面“撇清”,其下辖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刊文披露,龚清概被查“很大程度上是其亲家举报的”,他“犯下的事”与国台办“也没太大关系”。

文章进一步表示,龚清概此前与泉州当地一位级别不低的官员结为儿女亲家,但是龚的儿子婚姻却并不美满,儿媳有外遇并被儿子抓“现行”,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两家因而结怨,终以离婚收场。龚的亲家就此举报。

当地人士分析称,龚的亲家“在本地有一定身份”,在与龚家交恶后,“想要搜集一些龚的材料,肯定不难”。

其二:龚清概与苏树林有交集

陆媒《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的报导指出,龚清概在福建工作期间,与原省长苏树林有交集。

据资料,苏树林于2011年3月赴福建任职,先后任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直到2015年10月7日被中纪委网站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龚清概则于2012年8月任中共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此后于2013年10月到国台办任副主任。

台湾媒体亦指出,龚清概疑似涉及前福建省长苏树林案,在开发福建“平潭综合开发区”时炒地皮,因时间点和台湾大选接近,避免外界联想,所以才会在选后处理。

其三:海外媒体爆料龚清概涉钱色丑闻

博闻社引述北京知情者的说法则称,龚清概因为中共重视对台工作而得益,于2013年底从福建调任中台办,成为朝中人。但他进入国台办后即被人举报,指他在平潭开发区主政期间,经常与台商吃吃喝喝,经济上不清不楚,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输送。

更为严重的是,他还被举报曾以反台独为名,要挟一位台湾知名的女艺人陪睡,该女艺人为在大陆发展,一直隐忍。直到这次黄安事件爆发后,有知情台商才向北京举报,累龚直接落马。

其四:港媒称习近平立威

香港《明报》报导称,1990年代至2002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任福建省长时,龚清概历任晋江(县级市)市长、市委书记、泉州市委常委。2013年10月,龚清概升任国台办副主任,其人也因此被认为其是习近平的“亲信”。报导进而认为,习近平这次是借打“自己人”立威,以推动下一波反腐。

但有分析指出,龚清概虽然在中共18大后提拔进入国台办,但尚难据此断言其人就是习近平“亲信”。此前,习近平反腐三年,相继拿下周、徐、令、郭等副国级以上高官,若论“立威”效果,无不远超一个副部级的国台办副主任。即便习近平浙江旧部斯鑫良被查,其带给官场的震动,也要大于龚清概。

其五:龚清概涉平潭建设混乱账目

据TVBS报导,龚清概2014年曾密访台湾,还特别前往南部,用流利的闽南语跟农民沟通。知情人士称,福建晋江民营经济活跃,官商关系密切,龚清概在此任职期间,一度获得“龚十亿”绰号。此外,在平潭期间,建设初期花钱很多,当时审计就传账目混乱,因此怀疑他出事与在这两地工作有关。

其六:龚清概被查曝与其妻欠巨额赌债有关

香港《东方日报》19日发文表示,龚清概被查可谓有迹可寻,因为在去年,坊间已有传龚清概被软禁,亦有指龚的妻子在澳门豪赌欠下巨债,最后要由晋江多间大企业帮忙埋单。

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党媒光明网于龚清概落马次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即使龚清概落马的时机有些“赶巧”,也尚不见媒体将其“涉嫌严重违纪”与台湾刚刚结束的选举结果联系在一起。根据以往成例,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涉嫌严重违纪”的用词代表什么,尽人皆知。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龚清概被查 习近平对台政策将大变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