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市民启动公投 对高密度发展说不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讯】硅谷小城“库柏蒂诺”,是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近年来,在市议会、开发商和市民之间,有关城市,是否需要扩建大量民用公寓,和商业办公楼等问题,存在很大分歧。近日,市民组织启动“城市理性发展公投提案”(Cupertino Citizen’s Sensible Growth Initiative),号召全体市民,用选票向高密度发展说不。

1月19日晚,库柏蒂诺市议会举行2016年第一次公开会议,身穿红色T恤衫的市民纷纷发言表达对“城市理性发展公投提案”的支持。

库柏蒂诺市民Cathy Wang:“我自己本身来这里移民了20多年,我觉得应该要参与进来,做出改变。如果我们只抱怨不做任何事情去改变的话,只会越来越糟。”

这项公投提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确认全市楼宇高度、退让角度和建筑面积以控制城建开发密度﹔确保库柏蒂诺最大购物中心Vallco仍然保持商业、娱乐、餐饮用途﹔城市建筑指标和土地用途如需要修改,必须经由市民投票通过。

市民组织代表王晓文:“并不是我要否定谁。我们没有否定任何人,Sand Hill的计划也可以,只要摆到桌面上,大家同意,那也可以建。”

Sand Hill是目前Vallco购物中心的开发商,去年10月向库柏蒂诺市议会提交了涵盖800多套住宅的“华冠山庄”项目计划。该项目连同2014年底市议会通过的城建补充计划(GPA)遭到市民团体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城市过度开发会加剧交通堵塞、学校拥挤,影响城市的宜居环境。

市民组织代表王晓文:“像Vallco这个例子来讲的话,要从60英尺限高,增倍,要建到115英尺。那我们这项公投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么大的改动,如果市议会觉得是可行的,他们批准了,那么就把这个放在选票上,让全体市民来投票。”

库柏蒂诺市民Cathy Wang:“可持续的发展在美国来说应该是非常重视的。像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发生在这样一个高科技非常发达的地区。绝对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事情。”

库柏蒂诺目前常住居民达6万人,在建中的苹果公司新总部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市议会倾向于尽快吸引和安置因高科技企业而涌入的的大量人口。经过1年多与市议会的交涉,市民寄希望公投来约束城市的“高密度”发展。

市民组织代表王晓文:“一般我们义工每周周六、周日在图书馆门口有个摊位,来收签名。所以大家可以到这里来签。另外也有义工每天在自己的社区周边挨家挨户的敲门征集签名。”

库柏蒂诺市民Cathy Wang:“这是一个可以成功的(提案),因为这是民意所向。”

新唐人记者梁博、林骁然硅谷库柏蒂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