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特工投毒案 英法官报告直指普京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讯】9年前疑团重重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遭毒杀一案,如今可能水落石出。调查这起案件的英国法官罗伯特•欧文周四提交了调查报告,不仅指出两名暗杀利特维年科的凶手为前克格勃特工,更推断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批准了这项暗杀计划。

主持调查这起案件的英国法官罗伯特•欧文,经过一年的调查取证后,周四向法庭上递交了一份长达三百页的结论报告。

英国法官罗伯特•欧文:“我相信鲁格沃伊(Andrei Lugovoy)和梅德.科夫通(Dmitry Kovtun),在松树酒吧的茶水里放入放射性同位素钋,目的是毒杀利特维年科。”

欧文法官进一步指出,这一暗杀行动很可能是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批准下达。

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周四表示,欧文法官的报告令人深感不安,其中的罪行涉及对国际法的公然侵犯,他将召见俄罗斯大使了解详情,并冻结嫌犯名下的资产。此外,对两名嫌犯的国际通缉令也已经下达。

不过,报告中指出的嫌犯之一,现任俄罗斯国会议员的鲁格沃伊,随即出面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的死有关联,声称他和科夫通都没有涉案。

2006年,43岁的利特维年科在英国饮茶后暴毙。他并在临终前表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对他暗杀。

但俄罗斯当局从始至终都否认对利特维年科之死负有责任。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