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冻还会再来?中研院专家吁做好准备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讯】台湾挺过十年来最强寒流,今天白天回温,不过,中研院专家观察,全球暖化造成大气扰动现象增加,极冻天气,可能还会再出现。

台北出现44年来最冻,只有低温4度,同时间,香港59年来最寒,北京则是30年来最冷,重庆、广州甚至都罕见下雪﹔气象局解释是因为负北极震荡现象,才会极冻天气,而研究气候变迁专家指出,大气扰动增加了,极冻天气还会再来。

中研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晃雄:“最近的一些研究发现,暖化不管是这地区的温度上升,或是极区的海冰减少,它都可以让这些所谓中纬度地区的扰动变大,它会很多我们以前意想不到的,气候或天气现象,可能会发生,像欧洲,可以让它极冷这种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专家提醒,暖化让地球能量增加,气候不确定更高,台湾应该比照防台风、防豪雨,增加对寒害的反应能力,减少损失。

今天,全台日夜高低温差,最高达14℃,热涨冷缩,台北市外墙磁砖掉落激增到35件,其中包括,立法院群贤楼外墙磁砖剥落,一早就围起封锁线。

除了建物受损,医师提醒,年长者、幼童、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局部保暖,贴暖暖包在腹部,注意血液循环。

中医院院长蔡蕙君:“鼻子容易有过敏的人戴个口罩,然后戴个围巾,手脚可以带手套或袜子,这样子比较不会,因为局部末梢循环,觉得温暖的时候,比较不会怕冷。”

有资料预测2016年,全球可能会再创历史性高温,不过,头一个月就历经霸王级寒流,下一波极端天气,将再给人类挑战。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