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大陆专家称吸食大麻可提升军队战斗力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上海一研究所研究人员声称,吸食大麻可以激励士气,乃至提高战斗力,此观点令很多人感到匪夷所思。事实上,关于吸食大麻给人带来的作用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的问题,在海外很多国家也有过争论,一个题为“大麻的真相”的纪录片可谓发人深省。

近日,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神经元》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引起舆论界的关注,被不少大陆媒体和网站热炒。这篇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很奇葩的观点——由于吸食大麻可以刺激人的大脑产生更多多巴胺,所以“吸食了大麻的军人作战时就不会在压力下退缩”。研究者认为“吸食大麻有助激励士气”。

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杜久林教授在报告中声称,理论上,如果军队服食用了大麻等含有多巴胺的药物,军人出于恐惧而试图逃离战场的机会就会大大减低。

虽然,杜教授也警告,吸食大麻会导致成瘾或产生幻觉等“副作用”,从而可能令大麻在军队的实用价值大打折扣,这方面有需要进一步研究,但这个说法被外界解读为,含蓄鼓励当局考虑研究并运用大麻来“提升”军队的战斗力。

那么大麻究竟是怎样一种物品,它真的可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吗?

据了解,大麻(学名:Cannabis sativa),又名线麻、白麻。这种植物可作为纺织原料,也是一种药草,能制作为止痛剂,当成精神药物使用。但大麻也很容易让人对其产生依赖而导致其他许多有害身心健康的问题,因此也被视为是一种毒品,在许多国家中受到管制。

2014年8月中旬,影星柯震东与房祖名因吸食和持有大麻遭捕后,网络舆论中曾发生过大麻是不是毒品的争论。

由《Drug free world》(无毒世界基金会)所制作的纪录片《大麻的真相》,让多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族裔的吸食大麻者,讲述了吸食大麻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的严重影响。告诉人们,吸食大麻后出现的虚假的愉悦感扭曲了人的正常生活,甚至毁掉吸食者的人生。

相关视频:大麻的真相

据《苹果日报》报导,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治医师颜宗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在临床治疗上“大麻的依赖性和成瘾性都比烟酒来的重”、“有使用大麻者,滥用药物情况较严重,也常混用海洛因、安非他命 ”、“(大麻)毒性绝对比香烟、啤酒更加毒”!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