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家公开否定江泽民路线 曾称江题字石影响安全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执政时期执行的暴力维稳政策,急剧恶化了中国大陆的社会矛盾,被认为是最大的恶政之一。日前,中共中央党校的法学家卓泽渊罕见发声,直言现在的“超稳定”社会并非真稳定,被指暗中否定了江泽民周永康时代的维稳路线,引起外界关注。耐人寻味的是,卓泽渊正是当初中央党校搬迁江泽民“题字石”事件的发言人。

中央党校法学家公开否定江泽民维稳政策

据大陆澎湃新闻1月27日报导,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近日接受了大陆长安网的专访,并谈到了关于“社会稳定”的话题。

卓泽渊在受访中表示,社会稳定与社会活力之间是“正相关”关系。社会越稳定,就越有活力;越有活力,也就越稳定。他并表示,社会稳定并非指社会秩序的一种僵化状态。一个完全僵化、铁板一块的社会,虽然表面上稳定,实际上是一种“超稳定”。表面的“超稳定”掩盖着深层次的不稳定,“社会的深层矛盾就可能演化为急剧的社会动荡”。

卓泽渊针对如何维护“社会稳定”的这番表述,很快引起外界密切关注。众所周知,在经历1989年六四事件后,整个中共面临巨大的合法性危机,当时的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曾提出“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并由江泽民一力推行。1992年之后,随着大陆经济逐步开放,该政策一度淡化。

1999年,江泽民发动对法轮功的全面镇压以后,为了维持镇压强度,江泽民重新高调宣称“稳定压倒一切”,并首次把这一口号写入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报告。此后,维稳成为周永康执掌政法大权时期的基本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卓泽渊的这番表述,事实上否定了江泽民周永康推行的维稳路线。

江泽民维稳体制成为中国社会毒瘤

江泽民在中共16大退下后,利用自己一手提拔的罗干、周永康等继续掌控党内政法大权,并延续“稳定压倒一切”的强力维稳路线。胡锦涛亦受制于“九龙治水”权力格局而被事实上架空。政法委开始恶性膨胀成为“第二权力中央”。

2014年7月,周永康被公布接受调查后,港媒曾经发表评论指出,周永康是中共特色维稳体制的最积极执行者。在这种体制之下,各地强力部门诬良为奸,炮制出数量庞大的冤民。他们上访又被强制遣返,甚至“被精神病”、“被失踪”,无数冤民被视作敌对势力,长期被针对,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群体性事件无日无之。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强力维稳部门的资源不断追加优化,每年的维稳经费超过七千亿元,甚至比军费还高,整个司法系统迅速恶化,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这种刚性维稳体制透支了财力,也彻底打破了许多民众对中共的幻想,令中共政权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英国《每日邮报》曾于2012年1月评出的中国大陆“十大黑领”人物,周永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唯一入选者。

分析:卓泽渊否定维稳路线释放强烈信号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并不是卓泽渊第一次发表引起关注的敏感言论。

2015年8月31日,卓泽渊曾经以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身份,在抗战胜利70周周年纪念活动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当时有路透社记者问及位于中央党校大门前由江泽民题写校名的卧石被移走一事,卓泽渊当场回应说,该题字确实是江泽民所写,移动的原因,是因为经常有人在那里拍照,影响交通,“也会影响照相人的生命安全”。

当时即有评论指出,卓泽渊的回答是在含沙射影,借用题字石在暗批江泽民有危害。

去年3月,《动向》杂志曾披露,曾庆红在2014年下半年先后6次致信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宣部,对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提出各种各样的刁难。在这些信件中,曾庆红不断质疑习王打虎是否要推倒中共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的“路线、方针”等。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卓泽渊这里所说的“超稳定”,主要指的就是从江泽民开始延续下来的暴力维稳政策。这个政策不但制造了大陆社会的巨大危机,也成为周、薄等人策划政变的最大借口。

他认为,卓泽渊说超稳定“不是真稳定”,而是“一种深层次的不稳定”,这实质上就是在彻底否定江、周的维稳路线,这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等人最恐惧的事情。这释放出两个信号:第一,这个维稳机制一旦被否定,犯下这个重大决策错误者就要被终身追责;第二,结合习近平、孟建柱近期针对政法系统的讲话,执行维稳政策的政法系统可能面临一波大的整改。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三军四总部率先撤除江题词 党校题字石移位是政治局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