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女孩怒斥医院号贩 学者:陆医学伦理缺失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日前,网络上热传一段“外地女孩北京看病怒斥号贩子”的视频片段。一名女孩在北京一家医院大厅,言辞激烈的怒斥票贩子和医院保安勾结,炒高挂号费,导致自己和其他普通人排不上号。有学者表示,事件反映中国大陆医疗系统的医学伦理疏忽严重,票贩子趁火打劫,大赚患者的钱。

大陆媒体报导,这位女孩是一名在校的女大学生,1月19号到北京的广安门医院,想给母亲挂专家号看病。视频中她指责医院号贩子“猖獗”,并质疑医院保安对号贩子不管不顾。

“保安、医院挂号的呀、票贩子里应外合,一个300块钱的号,他们要4500!我的天!老百姓看个病挂个号这么多钱这么费劲…,我就在这等一天我挂不上号!”

结果女孩的手机被号贩子当场摔碎,女孩坐火车回老家后,又接到票贩子的威胁电话和简讯。

女孩说,自己只在填写医院就诊卡和报警时留了联系方式,没跟号贩子直接联系过,不知道号码怎么流出去的。

事件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前广州军区第二门诊部谭医生表示,中国医院里面本来就黑幕重重,大小医院都在捞钱,医生和号贩子勾结是常态。

前广州军区第二门诊部谭医生:“医生的基本工资他是非常低的,他就是靠那个奖金,他的营业额跟他的奖金挂勾,如果说一个医生,他完不成营业额,科室主任会找他谈话,他就变成一种像私人的机构一样的,那么就造成那个医生疯狂的去敛财。”

另外,谭医生说,当局给医院配备的医疗设备也是有天壤之别的,这就造成了患者都往设备好的医院挤。如果构建分级诊疗体系,让患者能回到基层就诊或通过远程诊疗等,号贩子自然会减少。

26号,大陆记者到北京三家著名医院暗访。一名号贩子介绍,买一般专家的号收300元到500元的“服务费”,买知名专家的号,“服务费”要收2500元。

一名执勤保安还说,专家号根本挂不到,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稍后会有人联系他们。最后还嘱咐:“不要外传。”

对于这些现象,分析认为,这是中共长期无神论洗脑,造成的整个中国社会信仰、道德、良知缺失的乱象之一。

原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教授陈彦玲:“基本上这个已经把经济条件不符合的人,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把病人就医的权利抹杀掉了,这是一个在医学伦理上非常严重的疏忽,整个医院的管理系统怎么可能放任这样的事情?大张旗鼓的让这么多人去操作这个市场?”

原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教授陈彦玲认为,这些人等于利用患者在生命危急时,去大赚患者的钱。

陈彦玲:“这个是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最被不耻的一种行为,因为以前的人就会说这是缺德了,一个人缺德日后他的后代子孙也好,他自己也好,肯定在不久的将来,他会损失掉一些他生命当中最珍贵的东西,就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甚至你想,人吃五谷杂粮哪一天不生病啊,哪天换到你的时候,你也这样被对待的时候,那个真是情何以堪。”

陈彦玲教授举例说,台湾所有医学院的学生毕业时都要发誓,不因病人的财富、地位、影响力、种族、性别等等,甚至宗教信仰不同,而对病人有差别心。如果中国医生也能本着自己的誓词执业,相信医疗界乱象会少一些。

27号,中共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回应说,北京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大医院人满为患,“患者挂不上号,连北京人也挂不上”。国家卫计委已责成北京市卫计委调查此事。

网友们则纷纷质疑,难道因为北京人挂不上号,就应该有票贩子吗?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