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南瓜壶 展台湾陶土之美

【新唐人2016年01月31日讯】家住台中的陶艺家吴政宪,花了30多年的时间走遍台湾乡镇,希望通过作品,特别是彩色南瓜壶,让人们看到台湾土的多样和美丽。

绿色、红色、淡蓝色的南瓜壶,不论是手把上的纹路,还是叶面上的脉络,各个饱满均称,栩栩如生。再看看这只钉满铁钉的木箱壶,年轮轮廓分明身上还有青苔寄生的树段壶,全是陶艺家吴政宪用拟真手法,取自台湾在地泥料所创作的作品。

陶艺家吴政宪:“南瓜在大自然有什么颜色,红黑青白都有,但是我从大自然下去找,要做这个色彩很困难,需要很多土去调配。”

由于台湾新旧板块撞击的关系,泥土特别丰富多样,吴政宪用30几年跑遍了台湾319个乡镇,寻找台湾不同区域土质的颜料创作多种色彩的作品。

陶艺家吴政宪:“去林口高速公路边,是不是红通通的。那就是红土,还有北投那边,以前在烧陶碗的,那边就有白土,也有黑的也有的黄的,我们的泥土真的很丰富。”

找回来的土质不但要筛选测试,还要养土提高黏性成为真正能够使用的陶土,虽然程序费工又庞杂。但对吴政宪来说却是甘之如饴。

陶艺家吴政宪:“有的土有些地方可以用有些地方不可以用,我们挖回来的土都要试烧,每一块试烧可行还是不可行,要放在水缸一段时间让它发霉,为何要发霉,这就是养土,这样它就会有黏性。”

陶艺家吴政宪:“只是一块土而已让我做出这么多的东西,让我做的非常的欢喜心,表现出很好的做品,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

吴政宪表示台湾泥的拼配千变万化,希望透过创作,让世界看见台湾土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