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共封杀的台湾大选细节:离蔡英文不到百米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报导)日前,一个从小在中国大陆长大的外媒记者,谈了自己亲历台湾2016年大选前后的感受和中共不敢报导的大选细节。当现场听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胜选演讲时,该媒体人表示,虽然心情复杂,但还是被深深打动了。

2月3日,《纽约时报》刊登署名阚超群的文章,介绍作者第一次去台湾所经历的切身感受。阚超群出生长大于天津市的郊区宁河,此次去台湾,除了旅行,主要是参与其所供职的北京一家法国媒体的报导工作。

台湾选举两星期前,作者到了台湾。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的路上,作者已经开始看到蔡英文、朱立伦还有其他立委候选人的竞选广告,张贴在建筑外面、公交车上、还有路边的栏杆上。不时地,路边经过一些装有高音喇叭的敞篷车,播放选民们支持的候选者的竞选宣言。

选举前的那个周末,作者正好赶上了国民党选举前的大游行。有20万人走上了街头,马英九和朱立伦都上了台,穿着简朴。两位留洋博士,在面对选民的时候,作者感觉,他们亲民的表现,像是高中体育教员。一句句重复“你们说好不好啊?你们说对不对啊?”底下的支持者高声欢呼,“好!对!”。

而接下来作者又参加了民进党和2014年太阳花学运后新成立的政党时代力量的街头集会。民进党的集会活动的主持人在舞台批评马英九政府。而聚集了很多年轻人的时代力量党的集会上,他们的讲话显得更夸张和煽情。

选举投票当天晚上,作者站在看台下面,离台上的蔡英文不到100米。人群高呼“小英总统好”。

作者描述道:当蔡英文说道“我们点亮了台湾,我们再一次用行动告诉全世界,台湾等于民主民主等于台湾”的时候,台下的民众有的充满眼泪,并欢呼这是民主的胜利和台湾的胜利。

现场的人将手机的照明灯打开,仿佛台北的夜空里面闪烁着百万千万颗星星。作者回忆说,当时静静地看着欢乐的民进党和蔡英文支持者,有一种很复杂的心情:“这里的欢呼与我无关,但是我还是被感动了。”

大陆民众对台湾的误解和无知

作者本次台湾之行,也体会到海峡两岸存在着很多人为造成的误解。文章说,直到今天,很多大陆人民依旧认为挥舞着青天白日旗就是“台独”。而事实是,在台湾认同青天白日旗,也就是认同创立于1912年的中华民国,这些人恰恰是岛内无意台独的人士。作者表示,很多大陆人只听过“九二共识”的说法,却不知道“一中各表”是什么意思。

离选举日还剩三天的时候,周子瑜事件成为热点。打开台湾的电视台,所有的新闻台都在选举分析间隙插播周子瑜事件的最新进展。作者说,在台湾,周子瑜事件在选举期间成了年轻人抗拒大陆中共的一个理由,尤其是后面周子瑜现身道歉的视频,让在这次选举中热衷政治的年轻人很愤怒和心痛。

诺丁汉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的Jonathan Sullivan(苏利文)教授的评价是,周子瑜事件不但给台湾人提了个醒,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很多人都开始同情台湾人。

Sullivan教授对作者解释说:“台湾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是所谓的纷乱嘈杂更多的是因为媒体的炒作,政治家们的作秀带来的。而事实上,台湾是很平静的,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那里有不公的压迫。现在的台湾有一些纷争,但是更多的是共识和高度的对民主制度的认同和支持。”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小品:蔡英文当选黄安叛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