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方案实施 民间疑虑未消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讯】2月4号《法制晚报》报导,截至目前北京、云南、甘肃、陕西等27个省区市,实施了养老金并轨改革。报导说,在养老金“并轨”后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但养老金并轨仍有一些地方引发民间疑虑,请看报导。

由于中国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比企业养老金高出3倍左右,引发各界将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的建议,也就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指出,“双轨制”本身就是中共变相的把社会分割成了两个阶层,是它制定的利己制度造成的。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本身这个制度就是完全不公正的,而且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们知道本身作为一个公民来说,应该是一样对待的,而公务员交的低,甚至不交,而他享受的非常高。对一般人的养老金是自己交企业交,用交的这个养老金为特殊的养老基金来给你未来养老,而目前事业单位却是用纳税人的财政收入来养老。”

前年底,当局通过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方案。目前各地都遵照中共国务院印发的改革方案,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的比例也都按照8%和20%执行。对不同时期退休的3类人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其中“中人”指的是在改革方案出台前参加工作,出台后退休的人员。在以上的27个省市里,有19个为“中人”设立10年过渡期,以确保待遇不降低。

对此有网友嘲讽:“10年的过渡期就是确保制定政策的人待遇保持不变!”也有网友称:“不但没有追究原来的不公平,还为未来的公平制造障碍。”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这次提的方案把那些所有的官员的那些医保、社保、劳保全部纳入国家的体系,那你想,老百姓交这些钱,其实都是为极个别的那些官员给占有了,它说怎么弄就拿去了,说没有就没有了。”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中国养老金社保、医保、劳保这一块,仅地市级以上的官员,几乎就用掉了全中国总金额一半以上。

巩胜利:“我最近看了一个全国政协委员,他提的方案就是地市级以上的官方这样的人,几乎用了全国总金额的超过一半以上,这些人他等于用社保、医保、劳保几乎是无限量的,而且他们是不用交钱的政府负担的。”

巩胜利说,养老保险实际就是一个大骗局,体制不变制定什么方案、条例、法规都是空谈。

有网友说:公务员退休金是企业人的三倍。而机关人员在几次大踏步的涨薪后都要高于企业人员而且不缴费。他认为,人社部偷换概念以养老金“并轨”为由,再次大幅为机关人员涨薪,为退休人员涨“退休金”,美其名曰“并轨”、“缴费”,其实质依然是“纳税人”为他们买单。

杰森认为,中国养老金系统里头中共自身的投入太少。

杰森:“在美国比如社会上的一些社保,实际上它是国家对退休人员一种责任,所以在美国财政里头每年拿出50%到60%的钱,这些钱是不用商量的必须拿出来的,之后再考虑办公费用,军费等等其他开支。而在中国是相反的,它可以一方面公款三公开销达到上万亿,而另一方面它开始喊退休金系统不够了,老龄化了。”

去年中共媒体报导,过去20年养老金贬值将近千亿元,20多个省份出现收不抵支。为了解决养老金空缺,中共在去年两会期间决定延迟退休方案,于2017年正式推出。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