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必争 新罕布希尔初选为何重要?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讯】新罕布希尔州的初选,是全美第一场以“直接投票”方式进行的选举,也被认为是观察选情的重要风向标。这场初选为何格外重要呢?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与爱荷华州一样,新罕布希尔初选的重要也是体现在,它举行的时间比较早,是全美第二场初选,也是“直接投票”方式的第一场初选。

与爱荷华州复杂的“党团会议”不同,“直接投票”形式很简单,选民去投票站直接投票给自己支持的参选人,不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

“新罕布希尔州的州务卿 (Bill Gardner) 此前表示,全州约有55万登记选民会参与投票,是历史新高。”

这对川普和桑德斯可能是个好消息。因为有政治分析家说,选民增加可能意味着有更多年轻选民出来投票,他们大多支持川普或桑德斯。

“另外,新州的初选主要由两种选民来投票,一种是党派选民,就是你登记是哪个党的选民,你就得给哪个党投票﹔另一种是无党派选民,这一类的你投哪个党都行。”

从1952年开始,新州的初选就成为总统选战的必争之地,它跟爱荷华初选一样,重点在于参选人“输不起”。因为参选人如果没嬴或者输得很惨,可能会失去金主的赞助和公众的关注度,可能就得提前退出选战。杰布布希和克里斯蒂现在就面临这样的考验。

这次初选,被很多西方媒体认为是“第二名”的争夺战,因为民调上川普和桑德斯都以绝对优势领先。共和党方面,赢得爱荷华初选的克鲁兹最有希望拿下第二名,甚至跟川普一争高下。而此前在辩论会上表现失常的“黑马”鲁比奥变数最大,不知道能不能继续保持他的上升优势。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虽然曾经在2008年赢得新州初选,但这次在民调上落后对手太多。最后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今天的新州初选,预计在美东时间晚9点左右就会公布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